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资讯 >

德拉吉遭调查 欧央行救市行动存变数

发布时间:2012年08月01日 03:17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东方网 | 手机看视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证券时报记者 吴家明

  近日,投资者都在观望各国央行特别是欧洲央行的下一步行动,所有目光都聚集在被称为“超级马里奥”的欧洲央行行长德拉吉身上。就在此时,一则有关欧盟调查德拉吉的消息引起各方关注,德拉吉突遭调查会不会让欧洲央行的救市行动落空?

  德拉吉“独立性”遭质疑

  据路透社报道,欧盟内部监管机构的发言人表示,该机构已经对欧洲央行行长德拉吉展开调查,原因是德拉吉日前被指控与某国际论坛组织保持密切联系从而影响其独立性。

  早在今年6月,跨国公司欧洲观察(Corporate Europe Observatory)就曾向德拉吉发起指控,称其缺乏独立性,因为德拉吉是30人集团的成员。据悉,30人集团是一个由公共和私人金融行业领导人组成的国际论坛组织。欧洲央行前任行长特里谢曾为30人集团的主席,该集团聚集了许多颇具影响力的监管者、金融业高管和学者。

  欧洲观察曾表示,德拉吉与30人集团保持联系,并参与该组织的闭门会议。考虑到欧洲央行需要保持其独立性,该行行长不应该成为30人集团的一员,德拉吉与30人集团的关系违反欧洲央行的道德规范。

  欧盟监察专员迪亚曼多诺斯的发言人歌德斯曼表示,监管部门已经向欧洲央行发函,目前正在等待央行对此事的答复。不过,欧洲央行可能要到今年10月底才会就此作出回复。

  欧洲央行如何对抗危机

  有市场人士担心,德拉吉涉嫌利益冲突而遭到调查或令欧洲央行的救市行动落空,对金融市场产生不利影响。目前,德拉吉正在准备本周四欧洲央行举行的政策会议,市场期待欧洲决策者能够采取果断行动缓解债务危机。

  那么,欧洲央行会拿出什么“灵丹妙药”令欧元起死回生?市场人士正在猜测欧洲央行可能采取的多种措施,包括再推出一轮长期再融资操作,大举购买受困国的国债,甚至可能下调基准利率。汇丰控股驻东京的外汇部门负责人Kosuke Hanao表示,德拉吉给自己定下了一个很大的挑战,令市场预期变得如此之高,如果他失败了,市场可能崩溃。

  除了德拉吉,德国财政部长朔伊布勒与美国财长盖特纳对欧洲领导人采取一切必要措施捍卫欧元的承诺表示支持。欧洲官员的信心喊话依然在发挥效用,加上市场期待欧洲央行、美联储拿出新的措施提振信心,亚太股市昨日普涨,MSCI亚太指数上涨1.1%。但德国央行态度依旧强硬,重申没必要授予欧洲稳定机制银行业牌照,欧洲股市盘中掉头向下。

热词:

  • 德拉吉
  • 欧洲央行
  • 欧央行
  • 救市
  • 独立性
  • 超级马里奥
  • 市场人士
  • 基准利率
  • 证券时报
  • 指数上涨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