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资讯 >

奥运风吹不散英伦经济阴霾

发布时间:2012年08月01日 03:17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东方网 | 手机看视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以英国目前的经济情况来看,其经济难以仅靠奥运会一个单一事件就可以获得长期推动力。“奥运会可以促进经济发展当然很好,但绝大多数英国人并不这么想。”在奥运期间,伦敦市的经济指标不升反降,整个城市陷入“鬼城效应”。

  证券时报记者 吴家明

  这半个月,全世界的焦点都将聚集在英伦三岛。

  奥运已经不仅仅是简单的运动盛会,“奥运经济”的光环让其无限耀眼。不过,在“经济奥运”的赛场上,英国已远远落后。如今,奥运风吹来,英国的处境更为尴尬:该向左走还是向右走?

  向左看,同样在金融危机中遭受重创的美国,其经济复苏步伐明显快于英国。

  早在2010年,刚刚上任的英国首相卡梅伦决定其首要任务是减少政府赤字,计划通过削减公共开支和征收非常高的税率来实现这一目标。自此,英国经济开始收缩,美国经济增速却在悄然加快。

  当然,英国巩固财政的政策是非常必要的,但紧缩政策从根本上延长了经济衰退的时间,更拉开了英国和美国之间的距离。

  美国商务部日前公布的数据显示,今年第二季度美国国内生产总值环比按年率计算增长1.5%,这已经是美国经济自2009年第三季度复苏以来连续第12个季度保持增长。

  反观英国,第二季度该国经济加速萎缩,国内生产总值环比下降0.7%,创下自2009年第一季度以来的最大降幅。而在昨日,评级机构穆迪更下调英国经济增长预期。

  向右看,债务危机依然让整个欧元区陷入水深火热之中,各债务国前景仍不容乐观,即使是欧元区最强劲经济体德国似乎也步履蹒跚,摆脱危机尚需时日和更多努力。经济合作与发展组织日前对欧元区经济作出预测,认为今年欧元区经济将“零增长”,欧元区目前面临的危机“对世界经济来说,仍是最严重的风险来源”。

  那么,奥运风能否驱散英伦经济阴霾?这股风将把英国吹向左还是右?

  奥运会能给伦敦带来什么?英国政府对奥运会提振经济充满信心,称奥运会是展示英国商业和旅游业的历史性机会,未来4年奥运会可为英国带来130亿英镑的经济收益。早在奥运会筹备期间,英国的一些基建相关企业就已经尝到甜头,而就业市场也出现改善。

  不过,以英国目前的经济情况来看,其经济难以仅靠奥运会一个单一事件就可以获得长期推动力。“奥运会可以促进经济发展当然很好,但绝大多数英国人并不这么想。”国外民意调查中心YouGou主席凯尔纳如是说。

  据英国《金融时报》报道,在奥运期间,伦敦市的经济指标不升反降,平常门庭若市的商场、酒店和剧院如今却门可罗雀,这让人们对奥运将给英国经济带来短期提振的预期完全落空,整个城市陷入“鬼城效应”。

  1948年,奥运会第二次在伦敦举行。当时,第二次世界大战刚结束不久,在满目疮痍的困境中,是英国让奥运之船重新扬帆起航。如今,英国经济期待奥运“反哺”,帮助英国选择前行的方向。

热词:

  • 奥运经济
  • YouGou
  • 经济复苏
  • 经济指标
  • 奥运会
  • 风吹
  • 经济衰退
  • 鬼城效应
  • 零增长
  • 反哺
  •    

    搜索更多奥运经济 YouGou 的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