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资讯 >

英特尔杯大学生电子设计竞赛上海落幕

发布时间:2012年08月01日 03:18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科技日报 | 手机看视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7月25日,“2012英特尔杯大学生电子设计竞赛嵌入式系统专题邀请赛”(以下简称“大赛”)在上海交通大学落下帷幕。来自香港中文大学的“残疾人手语交流辅助系统”项目凭借其创新的设计和项目所体现出的人文关怀获得大赛的最高荣誉“英特尔杯”。

  作为中国大学生科技竞赛中最具有影响力的赛事之一,大赛重在激发大学生的创新能力,培养大学生创新思维、动手实践能力和协作精神,并对促进高校教育改革实践,探索电子信息类拔尖创新人才的培养模式起到了积极的影响。

  据介绍,2012英特尔杯嵌入式设计大赛采用了英特尔提供的最新嵌入式技术与平台,评审重点考察设计的创新性,同时增加了对设计作品产业化方面的关注。

  英特尔杯嵌入式设计大赛经过10年的发展,竞赛机制逐步完善,国际影响力与日俱增,其成功模式已经在全球范围内被印度、墨西哥、马来西亚和美国等国家进行复制。大赛有效促进了高校电子工程和信息技术课程的发展与创新,改进了相关课程教学体系和实验内容设置,对学生工程实践素质和动手能力的培养等方面起到了积极的促进作用,进一步提升了高校素质教育的实施和促进教育质量的提高。

  大赛组委会主任,中科院院士、工程院院士王越表示:“嵌入无处不在,嵌入式系统为人类生活水平的提升做出贡献。因此在英特尔支持下举办了10年的嵌入式设计大赛具有非常重要的现实意义,不仅通过引入最先进的技术和平台激发学生的创新能力,并且促进了各大高校嵌入式技术相关课程的设立、教学内容的更新,积极推动了教育改革。”

  据了解,大赛采用英特尔第一款可配置的凌动处理器平台E6x5C系列作为大赛指定的设计平台。E6x5C系列处理器配备了英特尔专为智能系统应用开发的凌动E600系列处理器,既满足系统设计对灵活性的要求,也简化了设计的复杂性。同时在软件方面引入可定制化的嵌入式Linux系统——Yocto系统,将学生从繁琐的底层系统配置中解放出来,从而将精力集中在开发上层应用程序上。在学生设计和开发项目过程中,英特尔的工程师团队亲赴各个学校进行指导和交流,帮助学生解决面临的困难和挑战。

  大赛不仅培养了学生的创新思维及动手能力,也体现了大学生对社会民生的关爱和责任。

  本届参赛作品中涌现出大量的紧密结合行业热点与市场需求的创新设计成果。“残疾人手语交流辅助系统”利用Microsoft Kinect记录手语手势的三维坐标,通过机器学习和优化算法,在英特尔凌动平台上实现了将手语翻译成文字和语音的功能。这个项目能够促使聋哑人与更多不懂手语的人自然地交流,尤其对因身体原因和教育资源缺乏而难以自然交流的聋哑儿童具有积极的意义,可以帮助他们像正常人一样接受良好的教育,获得更多的快乐并健康地成长。

  英特尔中国执行董事戈峻表示:“英特尔杯大学生电子设计竞赛10年的成功举办,不仅标志着大赛本身成为集中展示国际大学生创新潜力的舞台,更体现出英特尔对于促进产学研合作、培养创新型人才做出的不懈努力。英特尔积极支持中国教育,在高等教育领域携手政府、大学与合作企业,共同鼓励学生学习前沿技术、提高创新能力。期待大赛的未来有更多精彩,为创新型国家的建设起到切实的推动作用。”(李国敏)

热词:

  • 大学生电子设计竞赛
  • 英特尔杯
  • 大赛
  • 学生的创新能力
  • 教育质量的提高
  • 高校素质教育
  • 上海交通大学
  • 设计作品
  • 系列处理器
  • 信息技术课程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