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资讯 >

去年118家沪市公司变更会计师事务所

发布时间:2012年08月01日 03:18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东方网 | 手机看视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证券时报记者 徐婧婧

  上交所资本市场研究所年报专题小组今日发布了《沪市上市公司2011年变更会计师事务所情况分析》研究报告。根据沪市938家公司披露的2011年年度报告,共计118家公司变更了会计师事务所,占全部沪市公司的12.58%,其中,因会计师事务所合并而变更的46家,因其他原因变更事务所的72家。剔除因会计师事务所合并原因外,2011年变更事务所的公司比2010年增加1.61%。

  根据报告,2011年度变更会计师事务所主要呈现出六大特点。

  第一,因会计师事务所合并导致上市公司聘任的会计师事务所变更的情况大幅增加,相比2010年的5家公司,2011年出现该种情况的有46家公司。

  第二,在非会计师事务所合并所导致的会计师事务所变更中,上市公司披露的主要原因为国资委关于央企方面的政策性规定、重大资产重组、公司业务需要等。

  第三,“ST”或“*ST”公司变更会计师事务所的比例比非“ST”或“*ST”类公司要高,变更前后审计意见更可能发生变化,变更后审计意见更可能表现为更优的审计意见。

  第四,在72家会计师事务所变更后的上市公司中,盈亏发生转换的有9家,占比12.5%。其中由亏变盈4家,由盈转亏5家。在由亏转盈的4家公司中,全部为ST类的公司。

  第五,审计费用对是否变更会计师事务所的影响不大。

  第六,部分公司存在直到2012年才更换2011年年报的审计机构,存在审计过程中更换会计师事务所的可能性。

  报告称,从信息披露的角度看,会计师事务所更换原因的披露一直是个比较突出的问题。总体上看,一些上市公司在披露更换会计师事务所的原因时随意性较大,针对性不强,部分公司很难从披露的内容中得悉更换会计师事务所的真正原因。比较典型的是披露更换会计师事务所的原因是工作需要或者根据公司实际情况,但真正更换的原因却无从知晓。还有相当一部分的公司更是对更换会计师事务所的原因只字不提。

  根据相关法律、法规、规则的规定,并结合对信息披露的监管要求,该报告建议从以下四方面完善变更会计师事务所的信息披露。

  首先,明确变更会计师事务所的提议方。由会计师事务所主动辞聘的,应要求说明辞聘原因,并附会计师事务所向公司提供的书面材料;由公司提出变更的,应说明改聘原因,并附公司向会计师事务所提供的书面通知。

  其次,增加会计师事务所的陈述。公司在召开股东大会审议变更会计师事务所前,应书面通知会计师事务所就改聘事宜到会陈述意见;若会计师事务所放弃陈述,公司在有关股东大会决议公告中应予说明。

  第三,披露原会计师事务所与新聘事务所的沟通情况。公司公告中应说明原审会计师事务所与新聘事务所是否已就公司的有关问题进行了或计划进行沟通,相关会计师事务所有义务将沟通情况通知上市公司,上市公司应进行相应的信息披露。

  第四,加强变更会计师事务所公司的事后监管。积极采取“合理怀疑”的监管方式,加强对相关公司定期报告及其他重大事项的事后审核,防止上市公司通过变更会计师事务所隐瞒违法、违规及提供虚假财务信息的行为。

热词:

  • 会计师事务所变更
  • 公司变更
  • 公司公告
  • 沪市上市公司
  • st
  • 公司业务
  • 更换会计师
  • 合理怀疑
  • 信息披露
  • 审计意见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