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资讯 >

两个重要会议积极回应热点问题稳定经济预期(下转A2版)

发布时间:2012年08月01日 04:26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东方网 | 手机看视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两个重要会议积极回应热点问题稳定经济预期

  本报评论员

  中共中央政治局7月31日召开会议,分析研究上半年经济形势和下半年经济工作。会议积极回应社会关心的热点问题,充分肯定了上半年经济工作,同时要求“深刻认识和高度重视经济运行中的突出矛盾和问题,坚持把稳增长放在更加重要的位置,做好充分应对准备”。会议做出的这些总体判断,对于我们做好下半年工作特别是保持经济平稳有效增长,具有重要的指导意义。

  这次会议回应了社会各界关心的经济热点问题,其中既涉及对总体形势的判断,也涉及到人们的切身利益:

  一是对于经济增速的评价。会议认为,上半年经济社会发展总的形势是好的,“经济增速保持在预期范围之内”,这直接回答了人们对于经济减速的担忧。中央认为,通过及时加强预调微调,5月份、6月份经济增长已经呈现出缓中趋稳态势。

  客观来看,目前不仅发达经济体困难重重,主要的新兴经济体也出现较大起伏。金砖五国中,二季度印度和俄罗斯的经济增长率只有5%左右,巴西的经济增长率下滑到1.2%左右,南非的经济增长率也比较低。因此,中国经济上半年7.8%仍然是比较好的速度。既得来不易,也不失后劲,不必悲观。

  二是对于政策趋势的预计。会议再次强调,继续实施积极的财政政策和稳健的货币政策,保持政策的连续性和稳定性,加大预调微调力度,着力提高政策的针对性、前瞻性和有效性。虽然自2008年抵御金融危机冲击以来,这些表述被一再强调,但不同时期其内涵还是有所变化。就今年下半年来说,重点是“把稳增长放在更加重要的位置”,为此,要进一步实施结构性减税政策;引导货币信贷平稳适度增长,优化信贷结构;坚持把扩大消费需求作为调整结构的重要着力点,着力扩大有效投资。

  这些表述回答了稳增长所可能采取的政策手段和主要着力点,即不会单纯依赖投资,但同时,会采取立体化措施优化投资结构,扩大有效投资。既不能重蹈过去过度依赖投资的覆辙,也不能简单否定投资拉动的作用。

  三是对于改革事项的安排。社会各界对进一步深化体制改革抱有热望,而经济稳定增长和社会和谐发展的动力也要靠改革加以保障。在部署下半年工作和迎接十八大召开的时刻,中央政治局对于改革事项的部署备受关注。

  中央提出,将稳步推进资源价格、行政管理、医药卫生、财政金融等重要领域和关键环节改革,实施好出口市场多元化战略,改善投资环境。其中,营业税改征增值税、支持小型微型企业发展、促进非公有制经济发展等政策,将直接作用于扩大内需和扩大有效投资。改革还要促进经济结构调整。

  为此,会议强调“强化创新驱动作用,推动企业加快产业转型升级,不断培育新的经济增长点”,广义地说,这也是改革的内容。(下转A2版)

热词:

  • 经济增长率
  • 经济工作
  • 经济增速
  • 经济减速
  • 积极的财政政策
  • 经济稳定
  • 经济运行
  • 经济社会发展
  • 有效投资
  • 经济形势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