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资讯 >

外汇局数据显示二季度资本和金融项目再现逆差

发布时间:2012年08月01日 07:34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经济参考报 | 手机看视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继去年四季度之后,今年二季度我国国际收支资本和金融项目再现逆差。根据国家外汇管理局7月31日公布的二季度我国国际收支平衡表初步数据,2012年二季度,我国国际收支经常项目顺差597亿美元,资本和金融项目逆差(含净误差与遗漏)714亿美元。

  另据同日公布的数据,今年上半年整体而言,我国国际收支经常项目顺差832亿美元,资本和金融项目逆差203亿美元(含净误差与遗漏),国际储备资产增加629亿美元。

  针对上半年我国国际收支状况,外汇局有关部门负责人表示,上半年,我国确实出现了一定程度的资本外流,但并不等于外资大规模集中撤离。从理论上讲,经常项目顺差大于外汇储备增加额,意味着我国境内机构和个人资本呈现净输出(即国际收支平衡表中资本项目逆差)、对外净资产增多。从其它反映企业和个人跨境收付和银行外汇收支信贷的统计数据看,当前外汇形势变化主要是外汇资产持有从央行转向境内机构和个人,藏汇于民的过程,外资主动撤离的迹象尚不明显。

  根据外汇局的相关统计,从跨境收付的细项数据看,上半年跨境支付同比增长24%,不过,其中,境外直接投资项下我方拥有主导权的资金流出增长74%,而外商直接投资和证券投资撤资、外方投资收益汇出等外资主要撤离渠道的资金流出仅增长15%。

  上述有关部门负责人指出,要综合认识当前我国国际收支形势。他表示,在世界经济缓慢复苏、国际金融动荡加剧的背景下,主要新兴市场普遍出现资本外流、储备减少、本币贬值,我国跨境资本流动受到影响在所难免。而国际收支顺差减少、外汇储备增长放缓符合国家宏观调控方向,有利于保持中国国际收支的平衡“我国经济增长相对较快、财政状况良好、货物贸易持续顺差、外汇储备规模雄厚,且外资主要是稳定性较高的直接投资而非波动性较大的证券投资,能够承受跨境资本流动的冲击。”该负责人强调。

  “总体看,只要国内外不发生重大突发事件,全年我国国际收支仍有望实现基本平衡。”该负责人在展望下半年的国际收支形式时表示。他指出,虽然今年下半年国内外继续存在许多不稳定、不确定的因素,但一些有利于我国国际收支平衡的积极因素正在逐步积累:一是近期出台的一系列预调微调政策将有助于提振市场信心、保持经济平稳增长。二是鉴于世界经济低迷,国际大宗商品价格回落压低国内进口成本,下半年我国贸易顺差有可能进一步扩大。三是各主要经济体均将保增长放到了重要位置,相关国家和地区也仍有一定资源和决心防止债务危机走向最坏情形。

热词:

  • 逆差
  • 资本和金融项目
  • 外汇局
  • 资本外流
  • 资本流动
  • 资本项目
  • 外汇储备
  • 经常项目
  • 净误差与遗漏
  • 资金流出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