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资讯 >

三大航空公司中报利润下降超50% 为高油价埋单

发布时间:2012年08月01日 07:34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中国经济网 | 手机看视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中国经济网7月31日讯 燃油价格居高不下,及其他外部环境组成的综合成本因素,让航空业感受到刺骨的冰冷。近日,国航、南航及东航三大航空公司2012年中期业绩预告业绩已全部出炉,中报显示受国际油价上涨等因素影响,三家企业净利均大幅下滑。三家均表示利润降幅均超过了50%。

  世界原油价格和航油销售价格近年也在不断攀升,航油消耗费用已经成为国内大多数航空公司的最大成本项目,约占主营业务成本的40%左右。三大巨头忙活了半年,只能眼睁睁看着到手的真金白银大笔大笔地为一次次航油涨价埋单。

  对于净利大幅下滑,中国国航以及南方航空公司在预告中解释道:一是受国内航空需求增速放缓、国际航空需求持续低迷导致效益不佳;第二是因为航油价格同比增长致使公司运行成本增加;其三是人民币相对美元的贬值,使公司汇兑收益较上年同期大幅减少。其中东方航空还解释道:“国际货运市场有效需求不足影响了公司航空货运业务的增长。”

  中信建投分析师李磊表示,国内宏观经济增速放缓以及欧债危机导致的海外经济下滑,才是航空需求放缓的深层原因。

  另外据业内人士透露,由于政府加速国际航线航权开放和采取开放的内地行业准入制度,投入中国市场的运力和航班明显增加,内地国际航线经营竞争更加激烈。

  据悉,目前国内航空公司资产负债率高,人民币的贬值导致航空公司的利润下滑,航空公司因购买飞机而背负的债务几乎全部是以外币计价的,其中美元负债占大部分。但是近段时间以来,受全球经济下行的影响,全球风险资产普遍下跌,人民币对美元也一改以往单一升值状态,接连走低。人民币的贬值增加了航空公司的偿付成本,也降低了兑换收益。

  近日,据国航工作人员吴涛向记者透露表示,下半年是旅游旺季,目前,国内市场的客座率和票价均有明显上升。国际市场也有了明显改善,特别是欧洲和中国台湾等地,游客不断增多。受伦敦奥运会带动,欧洲游的人数同比增长30%左右,台湾游人数则同比增长了40%。客运量增长格外强劲需求带来的是机票价格的上涨,7月以来,机票价格已普遍上涨,部分航线出现全价票。(王景亮)

热词:

  • 台湾游
  • 航权开放
  • 航空货运
  • 油价上涨
  • 高油价
  • 国航
  • 利润下降
  • 机票价格
  • 国际航线
  • 同比增长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