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资讯 >

梦17、天亦乐、ICETalk等雪糕大肠杆菌、菌落数等超标严重

发布时间:2012年08月01日 07:34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中国经济网 | 手机看视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中国经济网7月31日讯 (高末儿 佟明彪)正值炎热夏季,雪糕、冰激凌成为人们消暑的良品。但雪糕冰激凌大肠杆菌、菌落总数超标你还敢吃吗?广东省质监局近日的抽测结果给出了答案。

  中国经济网记者从广东省质量技术监督局获悉,该局日前组织对婴幼儿配方乳粉等17类食品及食品相关产品生产环节专项抽检并于近日公布了结果。在广东省质量技术监督局公布的2012年4-5月份广东省婴幼儿配方乳粉等17类食品及食品相关产品生产环节专项抽样检验不合格名单中,三款雪糕内在质量不合格。

  其中标称惠州市惠阳区秋长天乐冷饮食品厂于2012年4月1日生产的80克/支“天亦乐” 香口脆香芋味雪糕菌落总数达到57000,而标准值为≤25000;标称深圳良诚食品有限公司于2012年4月11日生产的500g/盒“ICETalk” 巧克力牛奶冰淇林,菌落总数为66000而标准值为≤25000;标称惠州市食运食品有限公司于2012年3月11日生产的80g/杯“梦17” 花生冰淇林,菌落总数70000而标准值为≤25000,大肠菌群(MPN/100g)为2100,标准值为≤450,超标接近5倍。

  菌落总数代表食品中细菌污染的数量。其卫生学意义:一是食品清洁状态的标志,用于监督食品的清洁状态,许多食品标准都规定了食品菌落总数指标,以其作为控制食品污染的容许程度;二是预测食品的耐保藏期限,即利用食品中细菌数量作为评定食品腐败变质程度(或新鲜度)的指标。

  大肠杆菌来自于人或者温血动物的肠道。其卫生学意义:一是作为食品受到粪便污染的指示菌,表示食品曾受到于人或者温血动物的粪便污染。二是作为肠道致病菌污染食品的指示菌。因为大肠杆菌与肠道致病菌来源相同。保证食品中不存在大肠菌群实际上并不容易做到,重要的是其污染程度。一些标准规定了大肠杆菌指标限量值,作为控制污染的容许程度。

  广东省质监局表示,已责成企业所在地的市质监局依法对抽查不合格产品企业进行处理,包括要求有关企业针对存在的问题,督促企业查找原因并采取相应措施落实整改;将本次抽检不合格的企业列为重点监管对象,强化日常监督检查,进一步加大专项抽检力度等措施。

热词:

  • 菌落总数
  • icetalk
  • 大肠杆菌
  • 超标
  • 指示菌
  • 变质程度
  • 粪便污染
  • 雪糕
  • 婴幼儿配方乳粉
  • 大肠菌群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