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资讯 >

广东质监局:上甘岭牌纯净水落菌总数超标1450倍

发布时间:2012年08月01日 07:34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中国经济网 | 手机看视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中国经济网北京8月1日讯 (记者高末儿 佟明彪)中国经济网记者从广东省质量技术监督局获悉,该局日前组织对婴幼儿配方乳粉等17类食品及食品相关产品生产环节专项抽检并于近日公布了结果。在广东省质量技术监督局公布的2012年4-5月份广东省婴幼儿配方乳粉等17类食品及食品相关产品生产环节专项抽样检验不合格名单中,记者惊讶地发现,该省化州市顺航实业有限公司纯净水厂于2012年4月10日生产的“上甘岭”牌规格为18.9升/桶的菌落总数(cfu/mL)高达29000 是标准值的1450倍。

  超标如此之多,令人罕见。相关专家告知中国经济网记者,菌落总数代表食品中细菌污染的数量。其卫生学意义:一是食品清洁状态的标志,用于监督食品的清洁状态,许多食品标准都规定了食品菌落总数指标,以其作为控制食品污染的容许程度;二是预测食品的耐保藏期限,即利用食品中细菌数量作为评定食品腐败变质程度(或新鲜度)的指标。市民饮用超标不合格水会引发各种水源性疾病,轻微的可能会出现腹泻、头晕、恶心等症状。

  据了解,看似简单的一桶水,其整个生产流程却是非常复杂的,饮用纯净水生产流程有10多个关键控制点,包括原水、过滤、灌装、清洗消毒水桶等环节,稍一疏忽就会导致微生物超标。

  据专家分析,目前造成桶装水不合格的主要还是菌落总数、酵母及霉菌、大肠菌群、亚硝酸盐含量超过标准要求。而造成超标的主要原因包括:企业清洗饮用水桶时不彻底,消毒和包装过程不卫生,生产环境、人员卫生以及管理等存在问题;也有企业水处理技术不过关,有的企业的水源基本上是溪水、浅表水,其水质受季节的变化较大,但目前生产企业大多没有按水质的变化对加工工艺进行参数调整,生产有一定的盲目性。

  广东省质监局表示,已责成企业所在地的市质监局依法对抽查不合格产品企业进行处理,包括要求有关企业针对存在的问题,督促企业查找原因并采取相应措施落实整改;将本次抽检不合格的企业列为重点监管对象,强化日常监督检查,进一步加大专项抽检力度等措施。

热词:

  • 上甘岭牌
  • 质监局
  • 总数超标
  • 菌落总数
  • 上甘岭
  • 网记者
  • 变质程度
  • 婴幼儿配方乳粉
  • 水质
  • 溪水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