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资讯 >

青年汽车悄购德国威盛巴士

发布时间:2012年08月01日 07:52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钱江晚报 | 手机看视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前后努力长达1年无缘萨博汽车,近日突然传来消息,青年汽车与德国威盛巴士好事将近。若不是浙江省发改委的一则批复公告“泄密”,青年汽车这次的保密工作做得还挺好的。

  昨天,记者联系上了青年汽车集团董事局主席庞青年,他正带队在德国详谈收购的细节。鉴于当初几乎铁板钉钉的“萨博”收购因为通用搅局而黄了,在接受记者的采访时,庞青年出言谨慎,表示具体细节“回来再说”。

  7月24日,省发改委一则批复:同意青年汽车集团有限公司(以下简称青年汽车)收购德国VISEON Bus GmbH(威盛巴士有限公司)部分股份。

  省发改委公告显示,此次青年汽车拟收购威盛巴士的项目总投资为1000万欧元(约折合1260万美元),所需资金全部由青年汽车以自有人民币资金购汇解决。收购完成后,青年汽车向威盛巴士原股东提供100万欧元用于原股东对威盛巴士的增资,同时青年汽车对威盛巴士增资300万欧元;另外,青年汽车向威盛巴士提供500万欧元股东贷款,用于公司运行流动资金。不过,该项目需经国家发改委利用外资和境外投资司登记后才生效,生效之日起两年内有效。

  据了解,成立于2008年6月份的威盛巴士除了生产自有品牌客车之外,还替德国著名客车品牌尼奥普兰(Neoplan)代加工。2009年威盛巴士从曼(Man)商用车辆股份公司手里收购了一家位于皮尔斯丁的公交巴士生产厂。这家皮尔斯丁工厂拥有30多年的客车生产经验,从2001年开始归属曼公司,主要生产尼奥普兰品牌的客车产品。而青年汽车旗下商用车集团此前与尼奥普兰之间亦有技术合作关系,目前主要生产、销售尼奥普兰豪华大客车。

  或许正是尼奥普兰做媒,双方才有今天的合作。庞青年向来的策略是利用国外技术,生产自己的高端车。据相关人士透露,2006年,青年汽车开始引进并消化德国尼奥普兰全承载式车身机构技术,2009年新年,2辆“青年”产的机场摆渡车开进杭州萧山国际机场。而摆渡车之前的主要生产国就是德国,尼奥普兰(Neoplan)和寇巴士(Cobus)几乎垄断了摆渡车市场,收购威盛巴士是庞青年的一次战略布局。

  助读

  威盛巴士注册地在德国皮尔斯丁市,由JR BUS Consult &Production GmbH和BartConsult Kereskedelmi分别按61%和39%的比例出资设立,该公司主要从事开发设计、生产销售公交车辆、客车、机场摆渡车。经德国S&P公司审计,截止到2011年12月,该公司总资产4433万欧元、净资产-383欧元,2011年销售收入为3107万欧元,净利润为-226万欧元。

  本报记者 张妍婷

热词:

  • 青年汽车
  • 威盛
  • 巴士
  • 青年
  • 省发改委
  • 萨博汽车
  • 尼奥普兰
  • 萨博
  • 摆渡
  • GmbH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