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资讯 >

央行昨日进行80亿逆回购 年内第三次降息呼声又起

发布时间:2012年08月01日 08:05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信息时报 | 手机看视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央行昨日展开80亿逆回购,地量操作打开市场对于降准窗口的预期。再加上7月CPI初步预计为1.7%左右,再创30个月新低几无悬念。昨日多位市场人士在微博上表示,继6月8日和7月6日2012年央行两次降息调整后,年内第三次降息即将出现。不过也有市场人士表示,降息是对房地产的松绑,央行此次的动作极有可能是再次降低存款准备金率。

  央行逆回购操作急剧缩量

  昨日的公开市场上,央行展开了80亿元7天期逆回购,中标利率为3.35%。从今年6月26日至今,央行已经在公开市场连续13期逆回购操作,共向市场释放了6260亿元流动性,而票面利率从4.20%下滑到目前的3.35%。

  尤其是在最近一个月,央行都采取了7天期限的逆回购操作方式。昨日的交易量仅为80亿元,较上期500亿元的规模大幅缩水。对于地量操作,市场人士普遍认为,这显示了目前市场资金面的一个暂时宽裕现象,本周央行随行就市削减逆回购滚动力度在情理之中。不过从公开市场操作来看,本周到期逆回购为1450亿元,分析认为,考虑到本周到期逆回购较多,若公开市场逆回购操作缩量,很容易引发资金面再度紧张,市场对于央行进一步下调准备金率的预期依然较高。

  机构预测7月CPI跌破2%

  支持降准或降息的,不仅是央行在公开市场的操作。由于翘尾因素影响进一步回落、食品价格相对稳定,多数机构和分析师都认为,7月CPI同比涨幅或跌入2%以内,并将创出30个月以来新低。

  “我们初步判断7月份CPI同比涨幅可能在1.7%左右,继上月跌破3%之后继续下行并跌入2%以内。”交通银行近日发布的预测报告预计,三季度CPI同比都将在2%左右的较低水平运行,初步判断7月份CPI同比涨幅可能在1.7%左右,继上月跌破3%之后继续下行并跌入2%以内。

  做出类似判断的还有兴业银行和中国银行。兴业银行最新发布的7月宏观预测数据显示,7月CPI同比涨幅将继续下滑至1.7%。而中国银行最新公布的报告也显示,7月食品价格环比跌幅料将明显缩窄,报告同样预计7月CPI同比涨幅将回落到2%以下。

  降息or降准仍存争议

  一边是央行逆回购操作急剧缩量,一边是通胀得到控制,昨日市场上关于降准的呼声再度高企。另据专家预测,7月份金融机构外汇占款新增规模仍将处于近年来的低位,上月这一指标为490.85亿元。这也成为大多数的市场人士和机构预计近期仍有降准空间的一个理由。

  中金公司日前发布的研报表示,7月底、8月初很可能成为今年最后一个政策放松预期的窗口期,而此时中央高层也正在召开总结上半年的经济运行态势的经济工作会议,因为这一时间窗口也将是最有可能发生政策层面变化的时点。而瑞银证券首席中国经济学家汪涛也在7月30日的报告中表示,央行可能会在8月份或9月份再度降息。此外,摩根大通、美银美林等均预测,如果外汇占款增速放缓势头不改以及未来稳定经济增长需要,央行极有可能8月再次降准“放水”。

  记者昨日晚间在微博上看到,多位市场人士和网友则将降息的时间点看至本周,最多的猜测是在周四;同时也有人表示,降息是对房地产的松绑,央行此次的动作即有可能是再次降低存款准备金率。

热词:

  • 央行
  • 回购
  • or
  • CPI
  • 涨幅
  • 缩量
  • 市场人士
  • 资金面
  • 跌破
  • 证券首席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