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资讯 >

江西铜业大股东减持意欲何为 或看空未来发展

发布时间:2012年08月01日 08:08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信息时报 | 手机看视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背景:江西铜业日前披露第一大股东江西铜业集团(以下简称“江铜集团”)的减持公告显示,其在6月18日至7月19日期间减持了1248万股公司A股股份,占公司总股本的比例0.36%。江西铜业的这一减持行为引发市场关注,其减持目的何在?是看空公司未来发展吗?与此同时,昨日有消息传出,江铜集团将与国内两家冶炼厂签署了一份协议,将共同投资人民币80亿元建设年产20万吨矿产粗铜和37万吨电解铜的新增项目。该传闻是否属实呢?大股东的这笔投资行为是否跟上市公司有关联?

  是否看淡公司前景?

  江西铜业最近的股价处于历史低位。但令投资者无法接受的是,第一大股东江铜集团还要来个抽血割肉。据日前江西铜业披露的公告显示,江铜集团此次减持了1248股公司A股股份,按照减持期间的均价计算,此次可套现约3亿元。值得注意的是,在同类大型知名国企中,来自大股东的减持是比较罕见的。这也是江西铜业第一次遭到大股东江铜集团的减持。公开资料显示,在2010年江铜集团还曾一度增持了6040.5万股公司的H股股份,占公司总股本近2%。江铜集团的这一减持行为随即引发市场猜测,甚至有市场人士担心是跟看空公司未来的发展有关。事实上,这种恐慌的情绪已传至二级市场。在减持的消息公布之后,前日江西铜业的股价大跌5.68%,昨日又再跌2.67%,报20.04元/股,复权之后股价创下了公司A股上市以来的最低价。

  江铜集团此次减持意欲何为?当时公司公告并未披露其减持的具体原因。记者昨日以投资者身份咨询了上市公司。公司证券代表处的一位工作人员回应表示,大股东这一次的减持主要是跟大股东想要筹备资金投资其他项目有关。“大股东目前有些项目要做,如稀土项目等,这一次的减持主要是基于自身投资考虑,而不是看淡公司前景。公司的发展一直都很稳定。”

  一位专门跟踪有色金属行业的分析师昨日则向记者透露,江铜集团的减持主要跟为救助民企赛维有关。事实上,近日也有消息报道,陷入财务困境的江西赛维LDK太阳能高科技有限公司正在由政府主导寻找接盘者。据财新网援引接近银行系统的人士称,江西省大型国企江铜集团有可能以财务投资的形式进入赛维。

  将投资80亿元扩大产能?

  值得一提的是,昨日,在股吧和微博上有消息称,江铜集团上周与国内两家冶炼厂签署了一份协议,将共同投资80亿元建设年产20万吨矿产粗铜和37万吨电解铜的新增项目,这两家冶炼厂分别为杭州富春江冶炼公司及浙江和鼎铜业公司,这一项目将落户浙江省。该消息还称,该项目可望在今年第4季度投入试生产。江铜集团这一次大手笔的投资是否跟上市公司有关。记者昨日也向公司的证券代表处的工作人员求证。该工作人员在回应相当模糊,一方面称“该消息还不能确定”,另一方面又称“具体的细节要等下周一才披露。”当记者再进一步追问到时是否会造成信披不及时影响公司股价波动等,该工作人员则称“这不是影响很大的消息”。

热词:

  • 减持
  • 江西铜业
  • 江铜集团
  • 看空
  • LDK
  • 铜业公司
  • A股
  • 上市公司
  • 冶炼厂
  • 第一大股东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