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资讯 >

克隆卡案件高发 银行拒绝提供监控录像多判败诉

发布时间:2012年08月01日 08:08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信息时报 | 手机看视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记者昨日从广州市中院获悉,“克隆卡”案件已经逐渐呈上升趋势,今年前半年市中院受理的此类案件已超过去年全年的总量。如果用户在“盗刷”发生后较短时间内提出查看录像资料,而银行拒绝提供的,银行一般都会被法院判决败诉。

  克隆卡盗刷案剧增

  记者了解到,“克隆卡”案件已经逐渐呈上升趋势。以广州城区的部分法院为例,白云法院去年以来收案20多件,被盗刷的金额近200万元;越秀法院在今年1月份曾经受理16宗类似案件,比去年同期增长了5.3倍;而广州中院今年半年时间受理的储蓄合同纠纷类案件就已经超过了2011年的数量。

  与此同时,“克隆卡”案件也不断出现一些新特点,如银行卡磁条信息多数是在特约商家刷卡消费时,被安装在银行自助系统的读卡器秘密窃取;存款多在异地、跨行遭盗取,甚至有银行克隆卡在境外被盗刷,跨省市及境外取款超过了70%。

  银行应配合举证

  记者统计发现,在媒体披露的案件中,法院判决银行和用户承担责任的情况并不完全相同。

  对此,银行业内人士认为,“克隆卡”盗刷的案件争议焦点多数集中在密码的泄露责任上,而密码泄露存在多种可能,因此不能将保密责任全部归于银行。

  但在法院看来,原因有两方面,一是目前法律、行政法规及相关司法解释对“克隆卡”交易民事案件的法律适用并没有明确的规定;二是不同案件的证据和事实不尽相同。法院认为:如果用户没有提供被“盗刷”时卡(或存折)在手中的证据,法院也仍然可以通过其他证据来证实“盗刷”行为,如用户无涉案交易的存折打印记录、银行监控录像等。而在提交录像方面,银行也负有配合举证的责任。银行拒绝让用户观看相关的监控录像,在纠纷进入诉讼过程时亦未能应要求向法庭提供相关的监控录像,法院会认定银行应承担“举证不能”的不利后果,推定用户主张的存款被盗事实。

  如果用户在“盗刷”发生后较短时间内已经提出查看录像资料,而银行不管是以设备故障还是超出保存时间为由,实际上都没有尽到证据持有人的责任,一般都会被法院判决败诉。

  第一时间取得证据很重要

  广州中院研究室有关负责人称,市民在遭遇“克隆卡”盗刷后,应当迅速采取措施,并注意保存证据,在发生诉讼后就能居于优势地位。当存在银行对相关事实的自认、银行的监控录像对相关事实的记录、公安机关的侦查结果或生效刑事判决对相关事实的认定等情况下,储户作为原告的举证责任就会得以减轻。

  法官提醒

  发现卡遭盗刷,这些证据很重要

  1.得知被盗刷后第一时间的报警记录;

  2.能够证明取款发生时,真卡(或存折)在本人手中的证据,如可以迅速到最近的银行柜台或ATM机进行一次存、取款交易,并保留凭证;

  3.迅速向发卡银行提出止付要求;

  4.向涉案银行反映情况并要求对监控录像进行提取和保留。

热词:

  • 克隆卡
  • 监控录像
  • 银行监控
  • 银行柜台
  • 盗刷
  • 法院判决
  • 磁条信息
  • 司法解释
  • 让用户
  • 法律适用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