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资讯 >

世行忧粮价涨拟出手 粮价上涨对未成年人伤害最大

发布时间:2012年08月01日 08:08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京华时报 | 手机看视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据新华社电 世界银行7月30日说,国际粮食价格近来普遍上涨,威胁世界最贫困人口生活质量,消极影响可能持续多年。

  密切监测粮食价格

  世行行长金墉当天发表声明:“我们不能允许粮食价格短期攀升对世界上最贫穷、最脆弱人群产生损害性长期后果。”

  金墉上任大约两个月,公共卫生专家出身。他说:“世界银行和我们的伙伴正密切监测这一状况,因此我们能协助政府出台政策以帮助人们更好地应对。”

  极端天气威胁世界多地粮食生产。在美国中西部,严重干旱已大幅削减谷物产量预期。在俄罗斯、乌克兰、哈萨克斯坦,干旱天气让农民头疼。在欧洲部分区域,情况相反,农民疲于应对降水过量。在印度,为期4个月的季风季节今年6月开始以来,降水量比往年平均水平低两成多,迫使政府部长开会探讨抗旱措施。

  对未成年人伤害最大

  今年6月中旬以来,国际市场小麦价格上涨5成多,玉米价格涨幅超过45%。大豆价格去年年底以来上涨近60%。

  金墉说:“当粮食价格上升,一些家庭应对时会让孩子辍学,还会食用廉价、低营养食物。这会对数以百万计未成年人产生灾难性、终身性社会和身心影响。”

  世行农业风险管理部门主管马克·萨德勒进一步警示粮食价格上涨对未成年人的冲击。

  萨德勒说:“一个致命的事实是,出生后首个1000天里,儿童大脑发育80%。所以,在这1000天里营养不良会产生长期影响。”

  世界银行筹划对策

  金墉说,一旦国际粮食市场行情进一步恶化,世行将用一系列手段帮助各国政府应对,包括提供政策建议、加大农业和相关行业投资力度、快速融资、提供风险管理产品。

  另外,世行将与联合国机构和非政府组织合作,帮助政府及时对全球粮价上涨作出政策响应。

  他说:“短期看来,在学校供餐、有条件现金转移支付、工作换食品计划这类措施能帮助贫困人口缓解压力……中长期而言,世界需要强效而稳定的政策,需要贫穷国家可持续农业投资。”

  世行官员说,虽然国际粮价出现上涨,但根据当前粮食产量预测,没有迹象显示谷物减产将导致重大粮食短缺。另外,较低的原油、化肥和货运价格将降低进口粮食和种植下一季粮食作物的成本。

  国际水稻和小麦价格2008年大幅上涨,次年因种植量上升暴跌。

  萨德勒说,今年国际粮食市场状况比2008年“更复杂”。他说,“如今的不同之处是,如果你从价格板一端看到另一端,所有价格都在上涨”,农民因此难以根据行情调整粮食作物种植量。

  “当玉米价格上涨,大豆价格上涨,小麦价格上涨,作为农民,你努力种哪种呢?”

热词:

  • 世行
  • 粮价上涨
  • 未成年人
  • 粮食价格
  • 农民
  • 小麦价格
  • 2008年
  • 萨德勒
  • 大豆价格
  • 行情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