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资讯 >

中国石油巨头海外并购3年来金额超500亿美元

发布时间:2012年08月01日 08:34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东方早报 | 手机看视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中国石油巨头将收购目标锁定在全球范围内那些身陷困境的能源企业和能源项目身上,一些原本可能无法开展的能源生产活动因此得以进行。

  据证券公司富瑞金融集口香港有限公司提供的数据,自2009年以来,中国企业完成的海外油气资源并购交易金额已超过500亿美元,这还不包括中海油耗资151亿美元收购加拿大能源公司尼克森的交易。除此以外,中国在委内瑞拉、巴西、哈萨克斯坦等国家还有数百亿美元的贷款换石油计划。

  汇总公开可查数据就会发现,如果把尼克森的产量计算在内,中国主要石油企业的海外产量保守估计,也将大致相当于全球第15大原油生产国挪威的总产量。

  在很多情况下,中国石油生产企业瞄准的是海外那些处境困难、资金不足的油气业务。在信贷市场紧缩、北美天然气过剩的当前情况下,这类举动帮助维持了市场的油气供应。Nexen首席执行长罗曼劳(Marvin Romanow)在今年1月份辞职,原因是该公司在全球多个地方的生产业务遭遇挫折,这其中包括该公司在加拿大的“Long Lake”油砂项目,部分压制了能源价格的上涨。

  富瑞金融集团香港公司的油气研究负责人Laban Yu说,正是因为中国的加入,一些原本无法启动的项目得以开发。Laban Yu举了中国石油化工集团公司前不久拿出25亿美元投资美国五个页岩气区块的例子。这些区块归美国戴文能源公司所有,中石化仅持有区块33%的股权,但却负责为这些区块上的勘探活动提供约八成资金。

  中国资本所起的作用,并不仅限于勘探,其还帮助提高了已有项目的产量。今年5月份,中石化表示,2009年以72亿美元买下的瑞士Addax Petroleum,已将原油产量从2009年的680万吨提高到840万吨。该公司说,收购之时,由于储量低、勘探工作没有做足,Addax的原油产量在下降。

  另一个类似的例子是,2010年,中石化以71亿美元的价格收购了西班牙公司Repsol YPF SA巴西资产的40%股权。这笔交易为Repsol YPF在巴西附近海上的油气勘探和生产活动提供了资金来源。从那时候起,两家公司在三块近海盆地宣布发现了油气资源。

  此外,中国的海外投资还在那些之前很少有企业敢涉足的地区,促进了油气生产。尽管苏丹国内时有冲突,但中国依然成为了苏丹石油工业的参与者。

  国际能源署预计,全球石油供应增速明年可以跟上需求增长的步伐,这主要是因为世界上出现了新的石油供应——加拿大油砂、美国页岩油和巴西Campos及Santos近海盆地的石油等,所有这些项目中国均有大笔投资。

  海外的油气产出缓解了中国国内供应跟不上需求步伐的窘境。中石化说,打算将海外项目中该公司根据其投资份额所拥有的石油产出量增加一倍,从去年的2290万吨提高到2015年时的5000万吨以上。中石油集团旗下的中国石油天然气股份有限公司(601857,中国石油)说,2020年前将斥资600亿美元来提高海外石油产量。

  如将中国石油的海外原油产量与国内产量加总,它的生产规模去年已超过埃克森美孚。中国石油说,该公司海外油气产量2007年以来已增加了一倍多,去年达到1.208亿桶油当量。这一数字不包括中石油集团从伊朗和苏丹等国家获得的石油产出。

热词:

  • Campos
  • 石油巨头
  • 海外并购
  • 石油天然气
  • 石油企业
  • 并购交易
  • 油气产量
  • 中石化
  • 区块
  • 原油产量
  •    

    搜索更多Campos 石油巨头 的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