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资讯 >

民间理财收益达18%

发布时间:2012年08月01日 08:56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滨海时报 | 手机看视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本报读者庞先生是某股份制银行私人银行客户,上周他的私人银行客户经理为他推荐了一款高收益的投资理财产品,投资门槛仅需5万元,其预期年化收益率至少能达15%,并号称保本保收益。该客户经理介绍,这款理财产品属于银行的一项新业务,只针对私人银行客户发售,现在买非常划算。当问及产品具体的资金投向时,该经理只一味强调是银行在运作,不会有风险。“如此低的投资门槛还能获得如此高的收益,这究竟靠不靠谱?”庞先生打电话向记者咨询。记者李婷婷

  【预期年化收益高达18%】

  记者调查发现,目前有不少民间金融机构均在力推高收益的投资理财产品,并通过发传单、短信广告等形式向普通市民销售,其投资门槛通常为5万元,预期年化收益率一般都宣传能超过10%,且保本保收益。如近期记者就屡接到一家理财机构的短信,称该公司代理推出一款投资理财产品,5万元起步,一年期收益18%,且保本保收益。

  还有些民间金融公司去信托公司购买一定额度的信托产品,再打散开来出售给普通市民,其投资门槛低至5万元,预期收益率普遍在7%左右,均低于正常信托产品销售时的门槛及收益。

  【实为变相借贷】

  某国有银行内部人士认为,庞先生说的这款产品很有可能属于民间金融机构发行的“民间理财产品”,可能是某民间金融机构借该客户经理向客户推销这类产品,实则与银行无关。他们只是打着银行的旗号,或是将银行作为该理财项目的托管银行,以此来销售这类产品,赢得市民“信任”。该人士指出,从本质上看,这类民间理财产品如此高的收益,其实是基于借贷获得的。而民间理财产品也被称为民间借贷产品,实际上是民间金融机构用高利率吸收一些民间资金,再高息借贷给急需资金的私人或民间企业,其产品的收益也正是源于此。

  【需警惕风险】

  理财师张艳丽提醒,这类产品目前尚不在金融监管部门管辖范围内,更无相关部门对其借款去向进行监管。且与银行理财产品比,这类产品没有体系,各方面信息也不透明,更没有机构担保,风险较大,一旦借款收不回来,出资人、民间融资公司就有可能会亏损,所以市民最好不要轻易介入。另外,若“民间理财”借款利息超过银行同期贷款基准利率的4倍,则不受法律保护,如这类产品收益异常高企,市民最好不要选,目前年化收益在10%左右的产品相对靠谱。

热词:

  • 理财收益
  • 民间借贷
  • 民间融资
  • 理财师
  • 民间资金
  • 托管银行
  • 投资理财
  • 信托产品
  • 银行理财产品
  • 贷款基准利率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