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资讯 >

市场预测CPI最快7月触底 货币政策仍有较大操作空间

发布时间:2012年08月01日 09:05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经济参考报 | 手机看视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随着近日国内农产品价格回涨,国际大宗产品价格企稳,市场普遍预测居民消费价格指数(CPI)将于三季度触底。鉴于6月起翘尾因素已成为推动物价下行的主要力量,7月CPI达到本轮最低点的概率极大。

  在多方因素作用下,年内CPI的回升将较为温和,货币政策仍具有较大操作空间。预计年内至少还将下调存贷款利率1次,下调存款准备金率2次至3次。

  交通银行金融研究中心高级宏观分析师唐建伟就对《经济参考报》记者表示,数据显示,7月份以来食品价格有涨有落,总体运行平稳。因此,预计7月份食品价格环比涨幅大概在-0.2%至0.1%之间。7月份非食品价格环比仍将有所下降,预计同比涨幅大概在1.2%左右。据此测算,7月份CPI同比涨幅在1.6%至1.8%之间,继上月跌破3%之后继续下行并跌入2%以内。

  “7月通胀大幅回落,主要缘于翘尾因素将导致CPI回落约0.5个百分点,6月底开始食品价格有所企稳,均值与上月大约持平,非食品价格基本平稳,预计CPI将回落至1.7%,环比与上月持平。”海通证券宏观首席分析师陈勇说:“我们的研究认为,通胀将于三季度见底。”

  7月以来芝加哥期货交易所(CBOT)农产品期货价格不断上涨。西南证券首席研究员张仕元认为,我国的食品价格将难以独善其身,特别是今年国内的气候条件也不理想,因此三季度价格指数将扭转持续走低的态势转头向上。

  此外原油价格也在上涨。不过国际大宗产品涨价对国内的影响有个渐进的过程,通常认为要到明年初才会对我国的CPI有明显影响,所以经济学家认为当前我国仍然存在进一步下调存贷款利率和存款准备金率的空间。

  “利率仍有下调空间,存款准备金率也有下调必要。”中国农业银行战略规划部处长付兵涛对《经济参考报》记者说,7月基准利率下调之后,一年期存款基准利率为3%,距离2008年底的2.25%仍有0.75个百分点。制约利率下调的主要因素是存款负利率,但随着通胀回落,CPI涨幅有可能降到2%以下,加之商业银行在执行时可以把存款利率上浮10%,因此存款基准利率仍有至少1个百分点的下调空间。(记者 方烨)

热词:

  • CPI
  • 货币政策
  • 食品价格
  • 经济参考报
  • 涨幅
  • 操作空间
  • 通胀
  • 基准利率
  • 存款准备金率
  • 市场预测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