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资讯 >

神舟电脑四冲IPO终通过 吴海军或成中国电脑首富

发布时间:2012年08月01日 09:35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中国网 | 手机看视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证监会发审委昨日发布公告显示,神舟电脑IPO首发获得通过,终于拿到了“通关证”。成都商报记者根据其披露的招股说明书计算,其发行股价可能在14元左右,而由于本次发行后,神舟电脑董事长兼总裁吴海军及其控制的股权达到82.81%,照此计算,吴海军账面财富可能超过90亿元,成为中国电脑行业的第一富豪,并超过任正非、史玉柱等人,进入2011胡润IT富豪榜单的前十。

  前三次未成功

  神舟电脑招股书显示,本次上市将发行8200万新股,占发行后总股本的10%,发行后总股本达到82000万股,募集资金将用于总投资14.99亿元的昆山笔记本电脑研发生产基地建设项目和与主营业务相关的营运资金项目。

  在此之前,神舟曾申请发行上市3次,均以失败告终:2005年,神舟电脑首次赴港发行上市;2008年,神舟电脑首次在深圳中小板拟发行上市,但终因金融危机而搁浅;2011年,神舟电脑首次在创业板发行上市,但被证监会拒之门外。

  对于2011年被拒的理由,发审委指出神舟电脑招股说明书存在几点问题:第一,公司净利润与经营现金流存在明显差异;第二,未能合理解释存货周转率逐年下降,但毛利率逐年上升现象;第三,公司2010年营收增长主要来自电脑零配件销售,可能对公司持续盈利能力构成重大不利影响。

  昨日发现,对比最新版本的申请稿,上述问题得到了改观。公开资料显示,神舟电脑2011年的营业收入约56.96亿元,净利润为2.97亿元,经营活动现金流约为2.4亿元,2011年笔记本电脑和台式机销售数量为173万台。

  身家或超柳传志

  神舟电脑董事长兼总裁吴海军将可能登上中国电脑第一富豪的宝座。招股书显示,吴海军在本次公开发行股票之前,直接持有发行人4.33%的股权,并通过其控制的其他企业(新天下集团、至美佳域)间接控制发行人87.68%的股权,合计持股92.01%,是神舟电脑的实际控制人。而在本次发行后,吴海军及其控制的股权仍然达到82.81%,处于绝对的控股地位。

  2011年神舟电脑每股收益为0.41元,乘以创业板电子信息行业约34的市盈率,以此简单计算神舟电脑的发行股价约为每股13.9元。由于吴海军持有神舟电脑82.81%的股权,这意味着如果神舟电脑上市成功,其账面财富将达到94亿元。

  而根据此前媒体报道,素有“IT教父”之称的柳传志,其持有联想控股的账面财富为40亿元,吴海军的财富将为柳传志的2倍,为中国电脑领域的第一富豪。

  不过,神舟电脑的招股书也提示,由于绝对控股,作为神州电脑的实际控制人,可能利用其控股股东和主要决策者的地位,对重大资本支出、关联交易、人事任免、神州电脑战略等重大事项施加影响。

热词:

  • 神舟电脑
  • 吴海军
  • 中国电脑
  • IPO
  • 四冲
  • 柳传志
  • 招股书
  • 发审委
  • 股权
  • 实际控制人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