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资讯 >

深圳施行餐厨垃圾管理办法 收运实行特许经营制度

发布时间:2012年08月01日 09:35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法制日报 | 手机看视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餐厨垃圾是“地沟油”的重要来源,为有效遏制“地沟油”走上餐桌,《深圳市餐厨垃圾管理办法》8月1日起施行,为加强餐厨垃圾管理,保障饮食安全,提高城市环境卫生水平提供了法制保障。

  早在2007年,广东省深圳市便出台了《深圳市餐厨垃圾管理暂行办法》,对有效加强餐厨垃圾管理起到了一定促进作用,但随着经济社会的发展,暂行办法已不适应形势要求。

  餐厨垃圾成为“地沟油”源头

  据深圳市城管局统计,目前深圳市宾馆、酒楼、食堂等单位的餐厨垃圾日均产生量约为2380吨,其中废弃食用油脂(包括地沟油、老火油和潲水油)约为150吨,而能规范回收和得到无害化处理的只有极少部分。这些散发着异味的餐厨垃圾,要么被油贩子拉去提炼潲水油、喂养潲水猪,要么被排入城市地下水管网。还有大量餐厨垃圾流入到不法分子手中,成为餐桌上“地沟油”的重要源头。

  为了查处回收餐厨垃圾的非法窝点,深圳市仅在2011年下半年,就出动执法人员32317人次,执法车辆5000多次,责令1000多家餐饮企业规范餐厨垃圾管理,拆除“潲水猪”猪棚1.3万平方米。

  未经特许不可擅自处理垃圾

  8月1日起施行的餐厨垃圾管理办法为执法部门管理餐厨垃圾提供了法律依据。管理办法规定,深圳市餐厨垃圾的收运处理实行特许经营制度。餐厨垃圾产生单位应当将产生的餐厨垃圾交由特许经营企业收运处理。未经特许经营的企业和个人均不得收运、处理餐厨垃圾。未经许可从事餐厨垃圾收运或者处理活动的,由深圳市主管部门责令停止违法行为,暂扣其实施违法行为的工具,并处5万元罚款;再次被查处的,处10万元罚款。

  据了解,深圳市政府将根据实际管理需要,将全市划分为若干区域,分别授予不同的餐厨垃圾收运处理企业经营,通过招标、招募、拍卖等公平竞争方式确定特许经营企业。餐厨垃圾收运处理的经营权期限为10年,经营期限届满6个月前,经营者可以向市主管部门申请经营权延期,服务质量经市主管部门考核合格的,市政府可以延长期限5年。延长期限届满的,市政府通过招标、招募、拍卖等公平竞争方式重新确定特许经营企业。此外,财政部门根据餐厨垃圾收运处理企业的运营情况,对餐厨垃圾收运处理企业给予合理补贴。

热词:

  • 特许经营制度
  • 地沟油
  • 管理暂行办法
  • 施行
  • 深圳市餐厨垃圾管理暂行办法
  • 深圳市餐厨垃圾管理办法
  • 拍卖
  • 潲水油
  • 猪棚
  • 处理垃圾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