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资讯 >

石嘴山市多措并举开展农民培训

发布时间:2012年08月01日 09:44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农民日报 | 手机看视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本报记者 张国凤

  为扎实推进农民科技教育培训工作,更好地培养新型职业农民,为当地新农村建设提供智力支持和人才支撑,今年以来,宁夏回族自治区石嘴山市农业部门积极利用广播、电视、网络等信息平台,普及科学技术知识,宣传推广科学技术,将学校变成农民教育培训的主阵地,依靠科技助推现代农业发展。

  据了解,该市积极利用网络开展现代农业科技大培训。他们充分利用农民教育远程公共服务平台及农广校卫星远程教育培训网,以最短的时间,最快捷的方式,把党的强农、惠农、富农政策和先进的农业技术推广到基层,服务农业生产。从今年2月起,该市利用远程卫星网与中央农业广播电视学校同步启动了现代农业与农耕文化远程大培训。该培训班共举办12期,重点讲授农业新技术、新品种、新成果以及农业推广的新理论新模式、农业政策与法规、现代农业发展趋势及模式等内容,通过“网络大讲堂”的形式普及现代农业知识,弘扬传统文化。全市农业系统干部、农技人员、农民教育培训教师等共有200多人参加了此次培训。

  据介绍,该市积极开展志愿者服务活动,真正做到“下基层、解民忧、办实事、促发展”。上半年,该市农业技术人员及相关种植业专家组成志愿者服务队,多次来到平罗县姚伏镇,针对病虫害多发现状,深入田间地头,为农民进行现场指导,并发放病虫害预防书籍,受到了当地群众的好评。截至6月底,该市累计下乡391次,发放各类书籍5200册,提供咨询服务115人次。为当地农业经济的发展、农村精神文明建设做出了重要贡献。

  同时,该市还着力完善创业培训后续服务,于今年6月建立了创业QQ群。对2008年至今在农业部门参加过创业培训的学员,进行创业培训后续跟踪服务,积极完善创业培训后续服务体系,在线创业讲师在QQ群里为学员们解答疑难问题,并就如何争取小额担保贷款,怎样进行工商、税务登记及相关政策法规等问题对学员们进行“面对面”指导。创业后续服务QQ群的建立,进一步激发了学员的创业潜能,有效解决了创业中的难题、提升了学员创业本领。

热词:

  • 该市
  • 农民教育
  • 农民培训
  • 富农政策
  • 远程教育培训网
  • 创业培训
  • QQ群
  • 学员
  • 石嘴山市
  • 病虫害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