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资讯 >

电子追溯系统紧盯小作坊

发布时间:2012年08月01日 09:57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中国质量报 | 手机看视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 闫锡坤 本报记者 李艳

  7月16日,鄂尔多斯市东胜区消费者陈女士高兴地对记者说:“没想到仅凭一张消费卡我就能查出购买食品的产地、生产日期、经销商、质量是否合格等信息。”

  原来,陈女士持便民消费卡在罕台食品加工园区买了几个面包,回到家后,她怀疑面包有质量问题,便找到了东胜区质监分局进行投诉,工作人员把她的消费卡号输入电脑后,很快查出她购买面包的所有信息。在此过程中,质监执法人员使用的食品质量电子追溯系统,就是内蒙古质监局在探索实施食品加工小作坊集中监管工作中建设起来的。该系统在鄂尔多斯市罕台食品工业园区内已经开始投入使用。

  据鄂尔多斯市质监局局长李显光介绍,为了切实抓好食品质量安全监管工作,真正从源头上把好食品安全关,鄂尔多斯市质监局在当地政府的大力支持下,在东胜区推行食品加工小作坊集中监管新模式,强力推进食品生产加工园区建设和食品检测体系建设。在对食品加工小作坊的监管上实现了两点创新:一是园区内的食品加工小作坊生产的食品在出厂时都要经过质量抽检;二是食品加工小作坊生产加工的食品都实现了质量追溯。在对食品小作坊进行集中监管的基础上,同时建设运行食品质量安全电子追溯系统,对小作坊实施信息化监管,全力保障食品安全。

  鄂尔多斯市有食品生产企业和食品小作坊及食品相关产品企业1114家,绝大多数是食品小作坊。这些食品小作坊生产卫生条件差、从业人员素质和法治意识低、生产场所隐蔽、食品质量不稳定,且分布在全市方圆8.7万平方公里的范围内。

  而运用食品安全电子追溯系统,可将食品生产企业和食品小作坊的原材料进厂、生产、产品检验、产品出厂等每个环节纳入监管部门的视野,做到源头可查、流向可查、质量可控,出现食品安全问题时,可做到精确查找、快速召回、精确处罚。该系统的建成运行,为鄂尔多斯市政府与自治区质监局合作,在东胜区罕台食品生产加工园区试点推行食品质量安全信息化监管项目提供了平台,为进一步实现东胜区食品生产加工“全过程监管、全过程监控、全部可追溯”目标奠定了基础。

  据了解,食品质量安全电子追溯系统运行后,该局为罕台园区食品生产企业和小作坊,以及有经销业务往来的企业、商场、超市配备POS机,食品生产、销售、消费各个环节均通过POS机刷卡支付,同时为市民发放便民消费卡,或与东胜区市民卡、天骄通卡绑定,可以和东胜区数字化城市管理系统对接,实现信息资源共享和高效利用。

  经过实践,目前监管部门、食品生产加工者、销售者、消费者通过“一卡通”,可以实现食品原材料进货把关、食品质量安全检测、食品生产过程质量控制,消费者可以通过电子追溯系统,对食品来源和流向进行追踪溯源,从而有效地保障食品安全。

热词:

  • 小作坊
  • 系统运行
  • 食品质量安全
  • 一卡通
  • 电子
  • 食品生产加工
  • 食品加工
  • 罕台
  • 监管部门
  • 全过程监控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