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资讯 >

期货资产管理业务开闸在即

发布时间:2012年08月01日 10:06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国际金融报 | 手机看视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从表面上来看,期货资管业务范围覆盖了券商、基金、银行等金融机构的部分业务,可以说是资管业务的“最高牌照”,难怪期货公司如此积极

  期货资产管理业务已经近在眼前,日前,有消息称,9月初监管层有望正式受理期货资管业务申请材料。按此推算,如果推进的话,监管层年内有望向期货公司发出首批资管牌照。

  建立投资者适当性制度

  与股指期货一样,期货资产管理业务也将建立投资者适当性制度。

  日前,中国期货业协会已经完成《期货资产管理业务投资者适当性评估程序》意见征求过程。期货公司需对自然投资者进行严格的评估。据了解,综合评估满分为100分,期货公司需从自然人投资者基本情况(15分)、相关投资经历(10分)、财务状况(65分)和诚信状况(10分)四个方面进行综合评估。期货公司不得为低于70分的投资者提供资管服务。

  从占比来看,财务状况成为最为主要的评判标准,该业务初步拟定投资者资金门槛为100万元,是股指期货门槛的两倍,如果投资者有100万元资金首先就能获得40分。

  银河期货研究中心总经理助理屈晓宁表示,期货资产管理业务的投资范围比较广,包括期货、期权、股票、债券等,其中期货、期权是带有杠杆性质的,风险较大,投资者会比较谨慎,因此该业务启动之初开户数量不会太多。

  有业内人士担心,严厉的投资者适当性门槛会将一部分有质量的投资者拦在资产管理业务门外,如资产管理业务投资者适当性评估还需考虑投资者学历高低因素等。一位业内人士也提出,在机构资管业务中,诚信和学历因素在实际操作中很少考量,这样会让部分优质投资者流失到其他金融机构。

  收益可能没想象的好

  证监会关于《期货公司资产管理业务试点办法(征求意见稿)》已经在7月9日完成了意见征求,在对各方意见作出归纳整理和处理反馈之后,试点办法的正式稿也将很快出台。据了解,征求意见稿规定,开展资产管理业务的期货公司需满足BB以上分级、净资本5亿元以上,同时必须有一名高管及5名员工已获得期货投资咨询从业资格的要求。不少符合标准的期货公司已经开始跃跃欲试。

  新湖期货董事长马文胜就表示,新湖期货已经拥有了投资咨询资格,即将申请资管业务资格。

  从表面上来看,期货资管业务范围覆盖了券商、基金、银行等金融机构的部分业务,可以说是资管业务的“最高牌照”,难怪期货公司如此积极。但也有期货公司高管保持了客观理性的态度,总经理施建军就表示:“虽然大家对CTA业务(商品交易顾问)热情高涨,但仔细一算这个新业务所能带来的利润并不那么可观。”施建军估计,未来永安CTA管理资金最大规模约为5亿元,日均资产约为4亿元,如果按照30%年收益率来算,盈利1.2亿元,如果按照20%的利润分成比例,那么期货公司将收入2400万元,除去人力成本1000多万元,净利润只有1000多万元。

  施建军认为,与其花精力财力在打造期货公司CTA上,还不如换个思路——搭建CTA的平台,从技术、人才、研发等方面给予这些专业机构投资者支持。(张竞怡)

热词:

  • 期货资产
  • 期货公司
  • 资产管理业务
  • 业务资格
  • 期货投资
  • 股指期货
  • CTA
  • 最高牌照
  • 适当性
  • 券商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