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资讯 >

“信用保卫战”开锣在即:德拉吉,他不是一个人在战斗

发布时间:2012年08月01日 10:35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上海证券报 | 手机看视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8月2日,议息日,欧洲央行行长德拉吉将打响一场“信用保卫战”。

  也许,德拉吉会到会议室找把椅子坐下来,看似平静的表面下,一颗忐忑不安的心跳得比平常更快。因为他必须兑现“竭尽所能维护欧元区”的承诺,否则,包括投资者在内的很多人都会大失所望。

  值得庆幸的是,他不是一个人在战斗。

  上周,这位掌管着欧元区货币大权的灵魂人物发表迄今为止最为大胆的言论,他表示将在职权范围内尽其所能保卫欧元,这一说法立刻点燃了投资者对重启证券市场计划的预期,这一计划将为债务危机国提供扶持。

  “如果你刚刚从火星来,这是你第一次听到欧洲央行就此事件发表言论,你可能认为该央行要对国债市场开炮了。”

  摩根大通的分析师大卫·麦凯已经从激动时刻恢复冷静:“如果你在过去两年半里认真聆听过欧洲央行的每一次讲话,你就会明白,这不会发生。”

  在欧洲央行官员斟酌决策的同时,欧元区的经济正处于一片迷雾中。

  7月31日,欧盟统计局公布的数据显示,欧元区6月失业率持稳于11.2%的高位。

  再看欧元区的两大经济火车头。法国6月生产者物价指数(PPI)同比上涨1.3%,远弱于分析师预估的2.1%。法国6月的消费支出环比上升0.1%,同样弱于分析师预估的上升0.2%。而德国的6月零售销售连续第三个月下滑,6月份经通胀和季节调整的零售销售比5月下滑0.1%,创下2007年底连跌四个月以来的最长跌势。

  国际货币基金组织(IMF)近日警告称,欧元区债务危机已经加重了全球金融的不稳定,而对此有序的调整过程将可能持续很久且花费巨大。

  7月30日,国际评级机构标准普尔在一份报告中称,欧洲经济正在陷入更深的衰退,这一过程还需要几年时间才能完成。更严重的是,多项经济指标显示,欧洲经济与货币联盟的核心成员国也在受到越来越大的影响。

  对此,各国领导人愈发显示出抱团取暖的态度。7月30日,法国总统奥朗德表示,他和英国首相卡梅伦均认同,欧元区需要更多增长和更多稳定。

  当日,在伦敦举行的一场新闻发布会上,奥朗德说,法国和英国拥有共同利益,就是需要更多的增长。不属于欧元区的英国仍然会受影响,金融稳定符合英国的利益。

  美国财长盖特纳和德国财长朔伊布勒也表态支持欧洲领袖竭尽所能捍卫欧元区的承诺,不过,他们两人都没有提到希腊,目前国际债权人正在评估希腊政府减支的进展。记者 王宙洁

热词:

  • 德拉吉
  • 欧洲央行
  • 战斗
  • 信用保卫战
  • 分析师
  • 欧盟统计局
  • 欧洲经济
  • 投资者
  • 零售销售
  • 国债市场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