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资讯 >

财务状况一塌糊涂 “红魔”曼联IPO只为还债

发布时间:2012年08月01日 10:35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上海证券报 | 手机看视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为全球6.59亿“粉丝”所追捧的“红魔”,计划在8月9日为其IPO定价,最多融资3.33亿美元。以此推算,曼联股票的市盈率高达50倍左右,这一最新IPO定价也意味着,每位曼联球迷的“估值”为4.5美元。

  英超曼联俱乐部的曲折上市之路,终于有望结成正果。根据周一向监管机构提交的文件,为全球数亿球迷追捧的“红魔”,计划在8月9日为其IPO定价,最多融资3.33亿美元。以此推算,曼联股票的市盈率高达50倍左右。

  某种意义上说,曼联选择美国上市也是钻了监管的空子,因为控股曼联的美国格雷泽家族不希望因为上市而丢掉绝对控制权。即便在IPO之后,握有曼联B类股票的格雷泽家族仍将握有近99%的投票权。

  财务状况一塌糊涂 外债近7亿美元

  根据周一提交的监管文件,曼联及其股东格雷泽家族将发行1670万股股份,占球队总股本的10%,指导价区间定为每股16美元至20美元,筹资不超过3.33亿美元。最终的发行价计划在8月9日敲定。此前的7月3日,曼联首次向美国证监会提交了IPO申请文件,但当时没有透露发行数量和价格。

  作为全球最受欢迎的足球俱乐部之一,曼联在其134年的球队历史上共获得60个冠军奖杯,并且曾经创纪录地19次夺得英超联赛冠军。

  根据曼联提交的文件,该俱乐部在全球有6.59亿“粉丝”,这一数据来自市场研究机构Kantar Media。彭博的数据显示,最新的IPO定价,将每位曼联球迷“估值”为4.5美元。

  曼联品牌的商业价值毋庸置疑。全球最大的汽车制造商通用汽车周一公布,已签署一项7年期的协议,其雪佛兰品牌将出现在曼联的球衣上。而保险公司怡安集团则每年向曼联支付大约3100万美元,让自己公司的标识出现在曼联的球衣上。另外,曼联还从2011年与耐克公司的一笔交易中进账4000万美元。

  但即便如此,曼联的财务状况却仍是一塌糊涂。根据最新披露的材料,在截至6月30日的一年中,曼联的收入为3.15亿英镑左右,较一年前的3.31亿英镑有所下滑。但与此同时,曼联俱乐部的外债高达4.37亿英镑(约合6.86亿美元)。

  IPO一波三折 50倍市盈率笑傲群雄

  2005年,美国的格雷泽家族出价约14.5亿美元,将当时还在伦敦交易所挂牌交易的曼联私有化。但自那以来,曼联的经营却每况愈下,负债数亿美元。不得已,公司希望重新通过向公众发行股票来筹集资金还债。

  彭博的数据显示,即便是按照定价区间的中值,此次曼联IPO的市盈率仍达到近50倍。按照销售收入来看,目前的估值是曼联一年收入的5倍左右。

  相比其他大牌俱乐部,曼联的IPO估值要高出不少。根据彭博的数据,意大利的尤文图斯俱乐部目前的估值与营收之比仅为0.5倍左右。另一只上市球会——丹麦哥本哈根足球俱乐部的运营商的市盈率约为18倍。

  有市场人士认为,曼联设定的IPO规模远低于初衷,可能是一种策略,希望借此推高估值和股价。

  据报道,美国并非曼联此次IPO的第一选择。最早球队曾有意在亚洲上市,比如新加坡或中国香港。根据Kantar去年的调查,曼联的球迷有半数在亚太。

  去年下半年,曼联一度接近在新加坡启动10亿美元的IPO。不过,由于交易所审批方面的原因,曼联打算上市时股市却持续大跌,无奈之下曼联只好搁置了IPO。记者 朱周良

热词:

  • 曼联俱乐部
  • 红魔
  • IPO定价
  • 尤文图斯
  • 财务状况
  • 球队
  • 估值
  • 冠军奖杯
  • 英超联赛
  • 粉丝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