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资讯 >

调查显示:农村也悄然出现“房奴一族”

发布时间:2012年08月01日 11:18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中国经济网 | 手机看视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房奴已非城里人专利。由于建材价格高涨、建房人工费升高等因素,目前在农村也悄然出现了房奴一族。”这个暑假,华东交通大学7名同学经过数天的社会调研,一篇关于农村“房奴”的调研报告尘埃落定。

  花明天的钱建现在的房

  该调研报告的作者是华东交通大学“三下乡”社会实践团的7名同学。据该小组组长陈凯介绍,在乡村锻炼期间,同学们在感慨农村中小洋楼星罗棋布,农民住房条件发生了翻天覆地变化的同时,也发现在气派华美房屋的背后,存在着部分村民正担负着无法承受的债务之重。这些沉重的债务,使得部分生活原本安逸的农民成了农村的房奴。

  据介绍,农村的农民建房,由于主要依赖于村集体所有土地,土地价格和费用较低,这部分负担不大。但问题是由于建造房屋时所必需的各类建材费用大,一些农民收入原本就不高,有时倾尽一生积蓄还要借贷才能建得起一套房。

  为结婚建房的比例占54%

  德兴市李宅乡浔川村李某就是一个典型的农村房奴。他们家的屋子总造价30余万元,如今负债高达18.4万元。目前,14间房只有3间正在被使用,剩余部分长期空置。

  “儿子要结婚,没办法。”李某说,两个儿子正在外打工,全家争取尽快还上这笔欠债。同李某建房的理由一样,调研组的同学在抽样调研中发现,因儿子达到适婚年龄而筹建新房的比例占到农村新建房屋的54%,其他因素依次为新农村搬迁建房、房屋老化损坏、受邻居影响等。

  在乐平、鄱阳等地农村,记者发现很多农民选择“分期建房”的策略,就是先把房建好一层,各种设施和装修暂时搁置,什么时候有了钱再动手。这样做的好处是至少有房子住,条件可以慢慢改善。但这种情况相对较少,相反,邻里相互攀比严重,部分农民不管家里人口多少,都一味地建多层,导致闲置率很高。

  “大家都这样建,我不能比别人矮三分,否则会被人瞧不起的,这个观念在农村是根深蒂固的。”鄱阳县饶埠镇的农民徐准荣说。

  不求外观气派住着舒适就好

  同样是借债建房,思想观念却不同。德兴市李宅乡的刘荣惠有些“花明天的钱享今天的福”的感觉。她表示,随着材料价格和人工费用的上涨,货币购买力越来越低,她宁愿先借钱把房子建漂亮一点,等有钱了再慢慢还。

  舒家村的王女士是理性建房的代表之一。她家的经济收入主要依靠父母种田和丈夫在外打工,之所以没有一味追求外观的气派和房屋的高度,主要是考虑到自己的经济条件和还款能力。“房子不是给别人看的,我们宁愿把装修做得好一点,住起来更加舒适。”

  对此,有专家建议,农民朋友要摒弃攀比心理、合理运用资金,做到需求之上、房尽其用。

热词:

  • 房奴
  • 一族
  • 舒家村
  • 鄱阳县
  • 建房
  • 房屋
  • 同学
  • 三下乡
  • 李某
  • 华东交通大学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