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资讯 >

取消高速公路收费呼声高涨 评论称道路漫长

发布时间:2012年08月01日 11:34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中国广播网 | 手机看视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7月30日晚,“中国国土资源报”通过微博发布消息,重大节假日期间收费公路免费通行的时间、日期等信息已经确定。微博称,“据可靠消息,今后重大节假日期间免收7座及以下小型客车通行费啦!免费通行的时间范围为:春节、清明、劳动节、国庆节等4个国家法定节假日,以及当年国办确定的上述节假日连休日。”

  据中国之声《央广新闻》报道,春节、清明、劳动节、国庆节等4个国家法定节假日期间收费公路免费的消息,昨日在微博上受到网友广泛关注,不少人听闻好消息将信将疑。省交通厅相关负责人昨日对记者表示,确实听说了这个消息,不过相关方案还在国务院待批,交通厅目前尚未收到正式通知。中国之声特约观察员张天蔚对此做独家观察:

  张天蔚:我们看到一个消息说,中国的小长假期间公路的免费方案已经报到国务院,正在等待批准。这个消息里说,春节、清明、劳动节、国庆节等四个国家法定假日期间,全国包括高速公路在内的公路都取消收费。这个消息来源不是太权威,但是鉴于目前这种取消高速公路收费的呼声很高,所以这个消息的可能性是比较大的。如果这个消息属实,我估计它获得国务院批准的可能性应该比较大。

  近年来取消高速公路收费的呼声一直非常高,围绕它是否应该取消的争论也很大。这个背景是,中国的公路建设速度在全世界可能都是最快的,为了适应这种高速发展的模式,形成了一套非常独特的投资和融资的模式,即收费还贷的模式,所以收费还贷变成维持公路收费一个最重要的理由。

  目前取消收费和维持收费的主张各自有各自的道理,双方也一直争执不下,但总体来看,取消收费是大势所趋,但是这个取消的时间可能会比较漫长,至少对于很多公路来说,要等到它还贷截止。

  现在有一个趋势是,在小长假取消收费的呼声之外,其实舆论也提出过很多其他的一些临时取消收费的条件。有人说,当高速公路遭遇堵车变成低速路的时候,高速路已经名不副实了,这个时候就应该取消收费;再比如遇到像前几天北京“7·21”大雨那样的恶劣天气的时候,就不应该再维持收费,一个是高速收费的理由已经不存在,再一个由于收费可能增加拥堵的可能性,所以这些时候应该临时取消收费。不管是车辆流量的原因还是天气的原因,都可以成为临时取消收费的条件。

  除了这些时间性的临时取消之外,实际上现在也存在一种部分特殊车辆取消收费的措施,比如运输蔬菜的所谓“绿色通道”就是免收费的。从时间点或者从车辆不同种类上来看,估计随着取消收费舆论的加大,这种临时性免收费的措施可能越来越多,当这种临时性收费多到一定程度,变成了一种常态的时候,可能就会逐渐过渡到彻底的取消收费。这个过程会比较漫长,但我觉得是可能的,我们持续的保持舆论的压力,让这种临时性的收费措施越来越多,就离我们最终取消收费的目标越来越近了。

热词:

  • 高速公路收费
  • 收费还贷
  • 收费公路
  • 绿色通道
  • 央广新闻
  • 微博
  • 国家法定假日
  • 通行费
  • 蔬菜
  • 观察员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