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资讯 >

山东新兴产业逆势飞扬 新能源汽车增长"井喷"

发布时间:2012年08月01日 13:33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新华网 | 手机看视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今年以来电动汽车供不应求,现在订单已排到年底了。与往年相比,今年国内市场业务上来了。从上半年的生产情况看,产量增长200%以上。”山东宝雅新能源汽车股份有限公司总经理张海波1日对新华社记者说,今年他们在德州生产基地投产的新款“雅贝”车成为主导产品,考虑到目前的市场需求状况,公司已有进一步扩产打算。

  强劲的电动车市场需求,在相关产业因经济增速下滑跌入“严冬”之时,给人们带来一抹亮色。今年以来,山东以新能源汽车为引领的新兴产业实现逆势高增长。作为我国电动车生产大省,山东省上半年共生产低速电动车4.39万辆,增长74.8%。

  同为新能源板块的太阳能热水器行业也实现快速增长,山东今年以来启动实施了学校太阳能集热系统项目245个、太阳能锅炉示范工程7个。尤其是最近的一系列政策利好,有力推动了太阳能热水器行业的发展。“国家节能产品惠农政策的实施,对处于市场低迷期的太阳能光热行业来说,是一场及时雨。”山东力诺瑞特新能源有限公司副总经理李云彬说。

  作为我国东部沿海经济大省,山东今年以来经济下行压力也在加大。但山东在经济减速当中,坚持传统产业改造升级与战略性新兴产业培育“双轮驱动”,加强技术创新,工业转型升级步伐进一步加快。据山东省经济和信息化委员会介绍,上半年,山东启动实施了1001项重点项目、总投资903亿多元,其中战略性新兴产业项目数、投资额分别增长54.3%和48.4%。

  对于结构偏重的山东经济来说,加快培育战略性新兴产业是工业转型的关键。今年以来,山东的软件、云计算、物联网等新信息产业加速成长,其中有9家企业进入2012年度全国软件百强,5家企业进入电子百强。从高端装备制造业来看,山东航空航天、海洋工程装备等行业产值上半年均增长40%以上。由于产业结构趋于优化,工业利润实现快速增长。

  山东省委、省政府表示,下半年,山东将积极推进150个省级战略性新兴产业重点项目,加快建设第二批高端装备制造业基地和10个战略性新兴产业基地,推动战略性新兴产业抢占制高点,形成竞争力,迅速占领市场。今年,山东还将积极推进小型纯电动汽车管理试点,进一步扩大新能源汽车示范推广规模。

热词:

  • 新能源汽车
  • 逆势
  • 惠农政策
  • 山东省委
  • 山东航空
  • 新兴产业
  • 井喷
  • 山东经济
  • 严冬
  • 太阳能热水器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