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资讯 >

南京阶梯气价方案下周公布 消费者代表公开摇号产生

发布时间:2012年08月01日 13:33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扬子晚报 | 手机看视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备受居民关注的南京民用管道天然气价格将怎么改,阶梯分档怎么分,下周就会有个大体眉目了。昨天上午,南京市物价局举行天然气价格听证会消费者参加人和旁听市民代表的公开摇号仪式,相关负责人表示,下周将公布听证方案,而听证会将从8月中旬推迟到下旬召开。

  摇号市民坦言不希望涨价

  昨天上午的摇号仪式在3位报名的市民及省市媒体的共同见证和参与下进行。最终从40多位报名市民中电脑摇号产生了9位听证会消费者参加人、1位替补和6名旁听市民的名单。现场参与摇号的市民王飞很幸运的第一轮就被摇出来了。作为一家燃气地暖公司的经理,王飞说自己对民用天然气价格调整一直很关心。王飞告诉记者,他们公司的客户对天然气需求量很大,所以气价每涨一毛钱,对客户的影响都很大。以冬天采暖举例,一般三室两厅130多平方米的房子,一个月采暖用气600-700立方米,差不多气费是1500-2000元。他估计,每年南京新增的天然气地暖用户在四五千户左右。作为普通消费者,“肯定是不希望涨价,”王飞认为,一个三口之家或四口之家,每月20度基数估计都不够用。他希望第一档的基数气价不要涨。

  另一位作为市民代表参加摇号的杨军来自中科院植物研究所,虽然没能幸运摇上消费者参加人,但他在随后接受记者采访中,也表达了自己的观点。杨军个人不赞成阶梯气价:“我自己家用得比较少,家里两个月才10-20度,早晨中午不烧,晚上烧一顿,在外吃得也多,其他都用电。但有的人家,特别是与父母同住的家庭,用气就多了,我觉得如果一定要推阶梯气价,那基数一个月应该也要达到30度。”

  电价听证开微博的代表又摇上了

  记者注意到,昨天摇号产生了一名叫“徐庆”的听证会参加人,与此前5月份江苏省阶梯电价听证会上开微博的一名听证代表同名同姓。记者随后联系到徐庆本人,果然是同一人。来自省教育厅的徐庆是名公务员,在电价听证会上他大声说出反对国家以节能名义实施阶梯电价,并在微博上公布了自己的听证会发言,让人眼前一亮。徐庆说,自己2004年曾参加过南京市物价局天然气引入时的吹风会,当时南京市物价局承诺2010年前都不会动天然气价,这一承诺也得到了兑现。由于现在听证方案还没有公布,所以他也还没有做调查。如果这次再开微博,会第一时间告诉大家。

  阶梯档次怎么分,方案下周公布

  根据南京市政府今年5月下发的《关于实施综合改革工程的意见》,这次民用管道天然气价格改革方向基本明确,一是试行阶梯气价,二是建立天然气上下游价格联动机制,逐步理顺天然气、液化气等气源之间以及与其他能源产品之间的合理比价关系,这里面当然也包括提价。南京市物价局工价处负责人对记者说,方案预计下周公布,听证会也初定在8月下旬召开。

热词:

  • 摇号
  • 徐庆
  • 阶梯
  • 电价
  • 微博
  • 民用天然气
  • 用气
  • 采暖
  • 关于实施综合改革工程的意见
  • 参加人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