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资讯 >

评论:建星级酒店应服从市场需求

发布时间:2012年08月01日 14:44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南方日报 | 手机看视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一个地方是否需要五星级酒店,不是政府说了算,而是市场需求说了算。

  酒店评上四星级政府就奖励1500万!日前,安徽省太和县因一纸公示走上了舆论的风口浪尖。在太和政府网站的政府公告中,《关于兑现安徽晶宫大酒店获四星级旅游饭店称号奖励政策的公示》格外引人注目,这则公示称,安徽晶宫大酒店于2011年12月4日通过安徽省旅游星级饭店评定委员会评定为四星级旅游饭店,根据县政府《关于促进我县房地产建设有关问题的通知》文件精神,经2012年6月5日县政府第四次常务会议研究,同意兑现安徽晶宫大酒店获“四星级旅游饭店”称号奖励政策,给予1500万元的奖励。据悉,目前公示已经结束,公示期间也没有人提出异议,太和县政府下一步将着手进行奖励。

  这则公示在公示结束之后,被读者发现继而向媒体报料才得以曝光。而自网络上出现了大量的转载后,网络舆论基本一边倒。网民们对这样的奖励看不懂,觉得不可思议,普遍认为一家酒店评定为四星级就可以获得1500万奖励超乎想象。在舆论的关注下,太和县商务局回应称,早在2009年,在这家酒店没建之前,太和县政府就出台有关文件规定,在太和县投资建第一家五星级大酒店,政府奖励2000万元,四星级大酒店则奖励1500万元。这样做为了吸引投资,带动地方经济发展。此次有酒店被评为四星级,政府进行奖励只是兑现承诺。

  然而即便如此解释,也无法消除人们心中的疑虑。建四星级奖励1500万,建五星级奖励2000万,这么大手笔招商引资的条件,想必已经开了先河。从笔者了解到的情况来看,国内在酒店招商引资这一领域中,还没有见过有过千万的现金奖励。招商引资的条件不外乎土地政策优惠、税收减免优惠,部分旅游资源品位高、开发较为成熟的地方,不仅没有优惠政策,反而设置了进入门槛,不符合需求的酒店不批准建造。一座县城抽出1500万去补贴一家以赢利为目的的酒店,这笔钱花得太荒唐。也有舆论认为太和县兑现承诺显得大度,招商引资就是要有丰厚的条件才能吸引优秀企业进驻,但是回报如此“丰厚”,已经超出了想象范围。现在,很有必要追问当年的文件是如何出台的,又是如何通过实施的。

  对于旅游业并非主导产业的地方而言,酒店业仅是第三产业的一部分,它的存在往往需要强大的经济支持,依赖于当地经济发展水平。一个地方是否需要五星级酒店,不是政府说了算,而是市场需求说了算。像星级酒店云集的北京、上海、广州以及东莞等,星级酒店的入驻往往是市场自身调节的行为,酒店自负盈亏。作为全国著名医药集散中心、全国最大的发制品原料、桔梗生产加工基地,太和县的经济状况应该不差,其第三产业的发展更应该以市场导向为主,政府导向为辅,政府勿过度引导。蔡华锋

热词:

  • 晶宫
  • 星级饭店
  • 太和县
  • 旅游饭店
  • 招商引资
  • 市场需求
  • 市场导向
  • 公示
  • 第三产业
  • 2009年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