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资讯 >

广东省免费通行政策引争论 专家观点不一

发布时间:2012年08月01日 14:44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南方日报 | 手机看视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观点PK

  广东省自驾旅游协会副秘书长谢军:

  自驾出游恐将更加拥堵

  对于回家探亲的车主来说,重大节假日高速公路免费通行意味着回家成本减少了一半,是实实在在可感受得到的福利,或许会让很多有车一族更多采用自驾车的方式返乡。而对自驾游而言,由于出游成本不仅仅包含交通成本,还有住宿成本、门票成本等等,交通成本只能算作其中的一部分,不太会影响到整体出游成本,从这一点来说,免费通行不会成为自驾出游的关键点,但是政策的导向性会激发人们对自驾出游的热情。自驾客与返乡客同时增多,或将会推动整体出行人数增多。尤其是广佛、广韶、开阳等相对拥堵的高速路段,即使收费站通畅,路段中车流量大导致行车缓慢可能是人们意想不到的,再加上前往景区的高速车流量增多,高速出入口的拥堵,前往景区道路的拥堵,很有可能成为节假日中又一突出的拥堵问题。

  从多方分析来看,重大节假日高速公路免费将会导致高速公路年收入减少3%至6%,如果可以将减少的这部分收入平摊,直接降低高速公路收费比重大节假日免费更有意义,同时也更兼顾公平,更能引导自驾车合理出行。广东自驾旅游发展相对成熟,不少人更喜欢跨省自驾到海南岛,因为海南岛没有收费站,过路费、过桥费等已经统一划入了机动车燃油附加费中,这种方式最大的好处在于减少了收费站这种“瓶颈”,让行车更通畅。当然,就全国范围而言,从高收费到降低收费再到重大节假日小型车免费通行,中国收费公路的政策走向是广大车主的福音,交通部门也在不断尝试更多的惠民措施,这一点值得我们全力支持,但是在治理拥堵的措施上,实施的方式、方法还可以更细一些,既能支撑收费公路还贷压力,又能让广大车主享受到实实在在的福利。

  中国社科院旅游研究中心特约研究员刘思敏:

  免费政策不会造成拥堵

  重大节假日高速公路免费通行政策不大可能对交通造成拥堵。对于出行而言,过路费是支出中很重要的一部分,但是实际上它也只是旅行成本中的一小部分而已,油费、住宿费、门票费用等才是成本的大头。当然,高速免费会增加出游者的体验,会使得出游心情愉悦,同时也会放松很多,在这一政策实施的第一阶段或许会掀起自驾出游热潮,但是相信过后很快就会进入一个平衡的状态。自驾出游的先决条件是必须有车辆,除了租车外,拥有私家车的自驾车友大多生活水平较高,路费的减免不会成为有车一族是否自驾出行的决定性因素,理性的考量会让车主们选择合适的出行时间。如果免费通行政策覆盖整个假期,那么车主也会根据以往经验再选择合适时间出行。

  此外,免费通行方案的实施,与以往基本上每个通道都要排队交费不同的是,免费通行通道将会大幅提升通道口单位时间内的车流量,缓解收费站拥堵的现象,即使一定程度上车辆总量有所增加,免费通行也会抵消车辆增多带来的拥堵。而我们从已有的一些数据来看,美国有8万公里高速公路、3亿辆机动车,拥堵却很少成为节假日的常态。我国仅有6万公里高速公路、1亿辆机动车,理论上有足够的道路容量,免费通行会导致交通瘫痪的可能性比较小。只要交通管理、疏导得当,拥堵现象有可能减少。

热词:

  • 出游
  • 通行
  • 专家观点
  • 出行
  • 收费站
  • 车流量
  • 自驾车
  • 交通成本
  • 政策走向
  • 门票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