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资讯 >

民航局坚称机场建设费不能取消

发布时间:2012年08月01日 16:05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北京商报 | 手机看视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机场建设费的收与不收一直是个问题。昨日,在“中国上市公司卓越表现50人”会议上传出消息,中国民航局局长李家祥明确回应,经过反复讨论和论证,机场建设费不能取消。

  今年4月1日起,机场建设费和原民航基础设施建设基金合并为民航发展基金,乘坐国内航班乘客每人次需缴纳50元,乘坐国际和地区航班出境的旅客则为每人次90元。但这一换汤不换药的做法再次受到多方质疑。

  事实上,我国的机场建设费肇始于1992年,但在连续收取了20年后,业内人士认为,无论是以机场建设费名义还是民航发展基金名义,费用都偏高,而且随着机场建设的日益完善,该部分费用应该减轻甚至免征。数据显示,2010年的机场建设费是136.41亿元,2011年民航机场管理建设费收入为147亿元,2012年民航发展基金将达到约154亿元。

  曾有全国人大代表称,机场建设费是一项收费时间最长、收费范围最广、最没有法律依据、最不公开透明、引起最多反对声音的不合理收费,与广大人民群众的利益相悖,至今累计收取逾千亿元,具体去向不明。建议在全国范围内彻底取消。

  对于反对之声,李家祥强调,民航局和下属单位,没有一个人、一个单位动用机场建设费的一分钱作为自己的“三公”费用以及其他费用。李家祥还说自己在2007年底上任民航局局长后的第一周,就提议取消收取机场建设费。去年制定民航业发展“十二五”发展规划时,民航局等多方再度讨论这一问题,但经过反复论证以及对比取消前后可能的结果,最终的结论是不能取消。

  据悉,机场建设费不能取消的主因是目前美国、英国、法国、加拿大和日本等世界主要国家都在收取这一费用,而且收费标准比中国更高。仅国外航空系统每年通过中国民航系统销售代理收取的机场建设费就高达32亿元,中国民航系统对外国旅客收取的机场建设费年度费用也约为30亿元左右。

  另外,民航建设费由财政部统一管理,按项目拨给民航局。每年民航建设费83%用于我国的机场建设。

热词:

  • 机场建设费
  • 民航局
  • 李家祥
  • 三公
  • 民航系统
  • 民航机场
  • 航空系统
  • 年度费用
  • 国内航班
  • 民航业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