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资讯 >

奢侈品电商的未来会是“寡头时代”的盛宴吗?

发布时间:2012年08月01日 16:05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TOM | 手机看视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在奢侈品电商领域,我们绝对是第一梯队的第一名,我们一个月有好几千万的销售额。”这是佳品网CEO杨培锋在3月份对《融资中国》记者的“口出狂言”。而今天,杨培锋在为自己的狂妄付出着代价:7月30日佳品网启动了人员“优化”计划。一名被裁员工透露,此轮“被优化”员工规模近200人,约占佳品网原员工总数的1/2。

  在轰轰烈烈电商大潮中,奢侈品电商一直是一个较为特殊的群体。2009年前后,奢侈品网站如雨后春笋般冒出来,八仙过海各显神通,风光一时无两。而到了2012年的今天,先不说门户网站网易和新浪已经宣布退出奢侈品频道的运营,即使耀点100、佳品网的日子也不好过……这一切无不彰显当前奢侈品电商发展之困。

  而在奢侈品电商发展的困局中,唯品会却能异军突起,不仅在3月份成功上市,还凭借融资后的经济实力对品牌商的形成了强大的控制力。

  而且这一说法已经得到了某唯品会内部人士证实,该人士称:唯品今年将在物流仓储、品牌管理等诸多领域深度加强。品牌上面力主签订更多的独家代理协议,以彻底打击老对手走秀网,以及提前封杀时尚品牌类潜在竞争对手银泰网、俏物悄语、聚尚等。而微博上也盛传唯品会打压竞争对手,禁止与之合作的品牌商跟其他电商合作,必须是独家代理,否则取消合作资格。这一招显然掐断了其他奢侈品电商的“进货渠道”。

  唯品会的这一动作显然已经起了效果,先是耀点100公告暂停运营,再到佳品网忽然裁员200余人,继而新浪宣布马上关闭奢侈品频道,再让人联想到走秀网的破产、尊酷网CEO的离职……唯品网已经引领了一次奢侈品电商的洗牌。截止目前,唯品会已经吸引了近3000个国内外名牌入驻。而唯品网相关人士也表示,会继续加大与品牌商的合作力度。而来自微博上的信息再次证明了这一点,有员工爆料称他们接到了越来越多的品牌商的反馈,合作只能二选一,而基于目前奢侈品电商的现在,更多的品牌商只能选择了唯品会。

  走在奢侈品电商这条路上的公司越来越少,如此下来,不知道下一个倒下的会是谁?奢侈品电商的未来,会是寡头时代的盛宴吗?

热词:

  • 电商
  • 奢侈品
  • 佳品网
  • 品牌商
  • 进货渠道
  • 盛宴
  • 融资中国
  • 走秀网
  • 微博
  • 2009年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