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资讯 >

"手机战斗机"变"贷款公司" 波导放贷5000万

发布时间:2012年08月01日 17:04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羊城晚报 | 手机看视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波导再度放贷5000万,靠放贷来维持生计

  手机主业靠不住,投身金融更赚钱?羊城晚报记者获悉,波导于7月30日晚间发布公告,称再度对外放贷5000万元。作为第一代的国产手机厂商,波导在主业身陷困境之后,只能通过变身“贷款公司”来挣钱了。

  放贷收益远超手机主业

  羊城晚报记者从波导最新发布的公告中留意到,波导拟向淮安弘康房地产开发有限公司发放5000万元人民币的委托借款,用于淮安弘康房地产开发有限公司的业务经营。本次委托贷款年利率为15%,期限为一年。

  据了解,淮安弘康房地产开发有限公司成立于2007年3月,是为了投资兴建弘康兴旺角项目所成立的项目公司,该项目是淮安市富士康集团工业园区重点招商配套项目。

  羊城晚报记者了解到,近年来,随着华为、中兴、酷派等国内新型手机厂商的出现,波导主业务屡屡受挫,经营现状不容乐观,而委托贷款这项业务反倒成了波导赢利的“靠山”。根据波导2011年年报显示,其营业利润为5231.9万元,对外委托贷款产生的收益为2257.6万元,占营业利润的比例达到43.15%;同时,净利润为1620.6万元。这也意味着,若无委托贷款收益的支撑,波导去年将出现亏损。在更早的2010年,波导实现净利润约为4225.9万元,委托贷款收益约为1628.9万元,净利润中同样有近四成收入是靠贷款获得。

  国产“战斗机”丧失战斗力

  向来以“手机中的战斗机”标榜自己的波导,如今似乎已经丧失了昔日作为国产手机老大应有的战斗力。

  自2004年以来,洋品牌手机携彩屏、智能、超薄等技术优势卷土重来,使得在技术路线上总是“慢半拍”的国产手机招架不住,陷入难以生存的尴尬境地。国内日益恶化的市场环境,使得波导在手机业务方面更是逐渐退缩。

  羊城晚报记者发现,继波导2005年首次亏损4.79亿,2007年、2008年两年接连亏损5.93亿元、1.72亿元,导致公司的上市名称从2009年开始变成了“ST波导”。

  而到了去年,波导营业总收入为5.94亿元,同比下滑42.59%。波导2011年年报显示,营收下滑是因为停止了部分盈利状况低下的2G低端产品,投入更多精力经营3G智能手机和主板供应商。

  即使到了今年,波导净利仍然处于下滑趋势。据波导2012年一季报显示,今年1-3月,波导实现净利润1408万元,比上年同期下滑25.77%。

  帅鹏坤、李晓丹

热词:

  • 波导
  • 战斗机
  • 贷款公司
  • 放贷
  • 手机业务
  • 弘康
  • 委托贷款
  • 变身
  • 靠山
  • 净利润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