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资讯 >

西安思源学院注重提升创新教育能力

发布时间:2012年08月02日 03:19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科技日报 | 手机看视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本报讯 (徐皎)西安思源学院高度重视学生创新能力的培养,连年把它作为建设活力校园、文化校园和科技校园的重要举措,提升了学院创新教育的能力,收到了各方的好评。

  早在2002年12月,思源学院就成为全国高校中第一家“创新能力培训实验单位”;2003年12月,思源学院又成为“全国高校创新能力实验基地”。2007年9月,思源学院编著的《大学生创新教育》一书被评为“2007年陕西省普通高等学校优秀教材”。2007年10月,由周延波董事长主持的“大学生创新教育实践研究”获得“陕西省高等教育教学成果一等奖”。思源学院还编著有创新培训教材《创新思维能力》,并指定为指导全校学生接受创新能力训练的必修课。

  鉴于以上突出业绩,2012年4月,陕西省教育厅推荐西安思源学院申报国家级大学生创新创业训练计划高校。

  国家授权专利有了“思源创造”

  西安思源学院创新文化节创始于2004年,现已连续举办了九届,是陕西历时最长、规模最大、效果最好的大学生创新大赛。从2004年的第一届收到88件作品起步,到今年的第九届共收到作品2000余件,创新文化节已成为推进校园创新能力及成果展示的一项影响深远的品牌活动,一大批具有创新意识和创新能力的学生脱颖而出,成长为社会所需的优秀人才。

  截至目前,思源学院共拥有国家授权专利28项,其中发明专利3项,实用新型专利25项,国家专利授权数在陕西民办高校中名列前茅。

  创新教育促创业人才“化茧为蝶”

  西安思源学院把创新教育有效纳入专业教育和文化素质教育教学计划和学分体系,建立多层次、立体化的创新创业教育课程体系。涌现了一大批创新创业人才。思源学院计算机网络专业学生郭智鹏在大学期间就开始网络小说创作,其网络小说《般若》广受读者好评,目前已经成为国内一流原创文学网站“纵横中文网”签约作家;汉语言文学专业杨碧瑶同学组织创立的Asguard动漫工作室,目前已经在动漫界颇有名气。

  让贫困生享受大学“四季阳光”

  教育部在2010年第10次新闻通气会上公布了全国普通高校家庭经济困难学生情况。2009年,全国普通高校在校生总人数2285.15万人,其中,家庭经济困难学生人数527万人;家庭经济特别困难学生人数166.1万人。

  “大学生勤工助学培养计划”是西安思源学院为家庭困难新生能顺利入学、顺利完成大学学业所做的一项爱心工程。

  为了积极帮助贫困生解决学费困难问题,西安思源学院决定今年在统招的本科和统招的高职两个教育层次各选两个专业实施勤工助学计划。本科为文理兼收的财务管理和市场营销专业,高职为文理兼收的建筑工程管理和财务管理专业。

  在这个计划里,高考学生只要达到当地统招二本、三本或高职录取分数线,无需缴纳学费就能入学,实现人生的价值。

热词:

  • 西安思源学院
  • 创新能力
  • 创新思维能力
  • 家庭经济困难学生
  • Asguard
  • 高职录取
  • 大学生
  • 教育层次
  • 创业教育
  • 校园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