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资讯 >

限抗令昨起正式执行 中西药企业或“冰火两重天”

发布时间:2012年08月02日 03:20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东方网 | 手机看视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记者 宦璐 ○编辑 邱江

  8月1日,令抗生素企业闻之色变的限抗令正式执行。

  按照《抗菌药物临床应用管理办法》,根据安全性、疗效、细菌耐药性、价格等因素,抗菌药物将划分为非限制使用级、限制使用级与特殊使用级,以控制临床抗菌药物的过度使用。此外,据上海证券报记者调查,海南、江苏、青海、甘肃、河南、上海、安徽、浙江、广东、贵州、湖北、内蒙古、广西、河北、福建、吉林、山东等地的抗菌目录已经陆续公布。

  值得关注的是,化药类抗菌药进入“寒冬”后,市场机会留给了同样具有抗菌效果的中药。近日,以岭药业销售人员对记者表示,以连翘和金银花为主要成分的连花清瘟胶囊具有清热解毒效果,今年以来持续热销。

  此外,据上海龙华医院药剂科相关人士透露,今年以来,具有中药消炎概念的热毒宁、双黄连口服液、痰热清等中成药销量也都有显著提升。

  艰难时光中谋转型

  在健康网总经理吴惠芳看来,在今年的抗菌药整治行动中,临床治疗指导效果不强、处方集目录之外、价格较高的品种,如氧头孢类和氨曲南类,可能受的影响最大。

  在监管日趋严格的背景下,抗生素企业进入了“艰难时光”。

  从企业层面来看,国内不少以抗生素为主营业务的制药企业都出现了销售收入和利润下滑的态势。其中,金城医药半年度业绩同比预计下降69%-76%;仟源制药2012年上半年业绩继续下降,预计降幅约为40.87%-49.31%;鲁抗医药今年一季度业绩同比剧减,亏损3090.58万元。

  金城医药在业绩预告中分析了业绩下滑的主要原因:公司主导产品AE-活性酯受政策影响较为明显,上半年销量大幅下降。公司表示,受《抗菌药物临床应用管理办法》、《抗菌药物分级管理办法》等“限抗”政策的影响,报告期内产品市场竞争加剧,主要产品价格同比大幅下降,导致产品毛利率同比下降明显。

  面对困境,企业正在积极谋变。深圳信立泰投资者关系部相关人士向记者表示,“公司抗生素制剂的募投项目已经中止,未来公司的抗生素生产规模也不会再扩大。”对此,东方证券医药行业研究员认为,在抗生素中间体7ACA价格趋稳,以及适时调整抗生素募投项目并控制投入规模后,信立泰在抗生素业务领域的风险已有效降低。

  中药抗菌药市场升温

  在国药控股高级行业研究员干荣富看来,一方面,化药类抗菌药临床使用收紧,而中药抗生素则不在受限范畴内;另一方面,中药抗生素由于副作用小、不会产生耐药等特征,也越来越受到患者的青睐。因此,中药类抗菌药物将获得大力发展的机会。

  从市场销量来看,清热解毒类中药注射剂如“痰热清”的销量正在逐步上升。以上海凯宝药业为例,2012年第一季度财报显示,报告期内实现营业收入2.63亿元,同比增长41.2%。

  干荣富告诉记者,具有抗菌作用的中药制剂共计超过20种,其中穿心莲内酯、清开灵、抗病毒口服液、双黄连、金莲花、柴胡、大蒜素、板蓝根、感冒清等排在前列。抗菌类中药制剂市场规模已经开始呈现出快速增长的趋势。

热词:

  • 抗生素
  • 冰火两重天
  • 凯宝
  • 曲南
  • 中西药
  • 艰难时光
  • 痰热清
  • 抗菌药物临床应用管理办法
  • 寒冬
  • 报告期内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