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资讯 >

100万,出租基金专户通道

发布时间:2012年08月02日 03:20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东方网 | 手机看视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基金专户“通道出租”业务自2011年起步,在2012年迅速膨胀。看似实现了公募基金专户和民间机构“资源互补”,但其实潜藏不少风险,甚至一些业内人士也暗自感叹:“很乱了!”

  ⊙记者 周宏 ○编辑 张亦文

  “专户业务今年实在太不景气了,新产品发不动,我们只能把通道‘租’给私募机构来完成经营目标。”一家基金管理公司的专户部人士日前向记者婉转道出了行业的一个秘密。

  据悉,目前公募基金管理的相当部分专户资产,已经借助所谓“通道业务”转托给了阳光私募等其他机构。而上述业务的开展,并不完全符合监管部门的有关独立性规定。该项业务开展过程中潜藏的交易、风控等风险,以及昭示的行业发展的不均衡,值得更多人关注。

  专户通道“性价比”高

  基金专户“通道业务”,指的是那些挂着基金公司专户名号,但产品销售、投资管理、乃至交易都由私募机构来主导的基金专户产品。由于基金公司在其中只承担交易通道的开设工作(诸如股票账户开立、银行间市场交易资格开立),并不对该产品的投资业绩负责,因此被业内通称为“通道业务”。

  与之对应,基金公司在通道业务中一般也只收取百万上下的通道使用费,对该产品的管理费以及业绩激励不会要求过多。“说白了,通道业务中,基金公司就收一个过路费。”上述专户人士称。

  阳光私募受限于交易资格,频频寻求“绕道入场”。但为何公募基金的专户频频受到青睐?

  “专户的性价比还是高。”一些阳光私募机构人士私底下表示,相比较租用信托公司的股票账户,和公募专户进行通道合作有以下好处:

  第一,基金专户的账户投资范围更广。不仅可以从容进入A股市场、商品期货市场、在交易所买卖债券、进行回购操作、参与新股申购、定向增发等常规业务,也可以进入银行间债券市场甚至未来的股指期货市场等。这是一些其他机构提供的账户没有的便利。

  第二,由于供应稀缺,信托公司手中的账户资源日益减少,价码甚高,相对而言,基金专户的账户未受限制,因而价格可以有所折扣,“有时百来万就能搞定。”

  类似受到青睐的并不止公募基金的专户账户,券商的集合资产管理账户也很受欢迎。一些阳光私募人士表示,中小基金公司、中小券商是最优先考虑合作的,“因为,他们经营压力大,价码方面比较好谈。”

  缘起专户自管产品艰难

  基金人士提及的所谓“卖通道业务”在两三年前并不存在。(下转封十)

热词:

  • 基金人士
  • 基金专户
  • 基金公司
  • 基金管理公司
  • 公募基金
  • 私募
  • 通道业务
  • 性价比
  • 股指期货
  • 资源互补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