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资讯 >

我市新生代农民工呈现新特点

发布时间:2012年08月02日 03:44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呼和浩特日报 | 手机看视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本报实习记者 陈艳 通讯员 夏海燕

  随着社会主义市场经济的快速发展,庞大的农村剩余劳动力不断向城市转移,农民工大量流入城市已成为人口流动的重要特征之一。记者从呼和浩特市人口和计划生育委员会了解到,截至2011年末,我市流动人口为63.4万人,其中跨省流入人口占25.8%,自治区内流入人口占74.2%。这些流动人口中有很大部分是进城务工人员,主要集中居住在三合村、一家村、双树村等一些有较好的教育、医疗、商业服务配套设施的城中村中。

  农民工进城,不仅增加了农牧民收入,而且也加速了城市发展和社会结构的调整,在某些行业和领域,农民工已成为行业发展的中坚力量。近年来,打工主体变为上世纪80年代以后出生的青年人,也称为新生代农民工。新生代农民工与上一代农民工相比,学历更高了,视野更宽了,个性更强了,也具有专业技能,择业也更挑剔。

  新生代农民工不再满足于像父辈打工“出大力、干苦工、挣小钱儿”,而更多的是寻找技术活,注重对职业前景的选择,首选那些轻松、体面、报酬高、发展好的行业, 由体力打拼转移到技能淘金。

  强烈渴望跳出“农门”,由父辈的“生存型”转变成“发展型”,新生代农民工打工赚钱不再是主要动机,他们把打工更多地作为寻求进城的机遇和途径,大多追求时尚消费、购房消费、购车消费等,生活行为和思维模式逐步融入城市。他们有较强的法律意识,由逆来顺受转移到主动维权,对事关切身利益的政策法规研究得很透,一旦有侵害权益的事情出现,会找到相关部门去反映交涉,在维权时更加理性和主动。他们追求时尚生活,消费结构发生了全新变化。学会享受都市的繁华,消费心理开始转向前卫,消费工具现代化的倾向逐渐明显。

  当前我国正在进行大规模的工业化、城镇化建设,城市的繁荣和发展已经离不开农民工。新生代农民工将会大批融入城市、落户城市,这是大势所趋,不可逆转,但是目前城市还有许多高门槛,阻挡他们到城里寻找本属于自己的家。切实解决新生代农民工落户城市面临的问题,及时采取相应的新对策,才能实现工业与农业、城市和农村、城镇化进程与农民工进城的良性互动。

热词:

  • 农民工
  • 我市
  • 新生代
  • 发展型
  • 一家村
  • 城镇化进程
  • 农牧民收入
  • 城镇化建设
  • 农村剩余劳动力
  • 政策法规研究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