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资讯 >

吉林通化:扩量提质促创新发展

发布时间:2012年08月02日 04:34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经济日报 | 手机看视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本报讯 记者李己平报道:科学处理“新”与“老”、“规划”与“重复”、“传统”与“创新”关系,吉林省通化市以增量带动结构优化、以创新促进产业升级,把三大支柱产业扩展到十大重点产业,使工业领域的六个重点产业占全市规模以上工业总产值的88.5%,占全口径财政收入的33.7%,全市经济在调整中焕发新活力。

  通化市委书记刘保威认为,老工业基地振兴的关键是解决存量不足、培育新兴产业,这是调结构中的补结构。自1994年以来,通化市逐渐形成了冶金、医药、食品三大支柱产业。近几年,该市不断培育战略性新兴产业,人参、能源、农产品加工等资源型产业迅速崛起,商品流通、旅游、文化、房地产等产业不断壮大。

  在发展新兴产业方面,通化市促使企业从分散自发型向园区集约型转变,坚持资源产业化和产业规模化,以园区、产业基地、项目组团建设为载体,完善科技研发、金融服务等公共服务平台,加快产业集聚,逐步形成特色鲜明、具有市场竞争力的新兴产业集群。

  通化市十分重视处理好“规划”与“重复”的关系,避免重复投资和低水平建设。人参是通化特产,产量占吉林省的32%、全国的26%、世界的15%。过去这里只是卖原参,而在争取到国家给予的人参药食同源试点后,通化市将人参产品拓展到中医药、食品、保健品、化妆美容品等领域,发展起康美新开河、一洋保健品等16家企业,人参茶、人参糕点、人参蜜饯等99个品种被列入试点,开工建设了康美新开河人参基地、紫鑫药业人参产业园和长白山人参贸易区等。

  调整存量,通化市从未放弃原有支柱产业的改造升级,促进传统产业扩能增量,实现从量到质的转变。

  传统的冶金行业中,通化市推动通化钢铁公司与首钢的重组,同时投入44.9亿元支持通钢进行装备大型化改造,调整产品结构,提高了产品的就地转化率和制品率。延长钢产业链条,该市围绕通钢的上中下游产品做文章,洗煤、铁精粉、钢构、石油机械、钢渣水泥等相关产业迅速发展。

  通化是全国闻名的医药城,规模以上企业达88家,在地市级城市中位居前列。为保持医药产业的领先地位,通化市医药企业积极向中药现代化和生物制药领域挺进。东宝药业的基因重组人胰岛素、宏久生物的人参提取物等高科技产品纷纷打入国际市场,多家企业的国家一二类新药不断上市。

  在医药产业中,通化市同样进行着从产业中心型向产业外围型的转变,他们为医药产业谋划的医药包装包材园区,先后引进了投资3亿元的百利克郎思包装印刷项目、投资5亿元的药用胶囊项目和投资1亿元的利通包装印刷项目,形成了医药产业集散地。

  该市的食品产业以葡萄酒为主,当地企业充分发挥甜葡萄酒的地域优势做大做强,通化葡萄酒成为中国驰名商标,通天酒业仅用10年就成长为国内最大的甜红葡萄酒生产商之一。

热词:

  • 通化葡萄酒
  • 创新发展
  • 该市
  • 重复
  • 提质
  • 吉林通化
  • 通钢
  • 质的转变
  • 康美
  • 紫鑫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