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资讯 >

“铁建速度”从哪里来?

发布时间:2012年08月02日 04:34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经济日报 | 手机看视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在中国铁建采访,有一组数据令人惊讶,从2002年至2011年,企业营业收入由452亿元增加到4573.7亿元,增长9倍多;利润总额由5.6亿元提高到100.6亿元,增长近17倍;资产总额由391亿元增长到4230亿元,增长近10倍。发展速度之快令铁建人感到格外自豪。

  是什么创造了中国铁建的“铁建速度”?

  一是放眼未来。中国铁建董事长、党委书记孟凤朝在各种场合都会反复提醒铁建人,要以前瞻性思维,加快战略转型,转变发展思路,促进产业结构调整和升级,实现规模与效益、结构与布局的合理匹配,推动企业可持续发展。2011年对于中国铁建来说是形势十分严峻的一年,中国铁建总裁赵广发提出当年“目标不变,指标不减”。果然,2011年中国铁建的各项工作都取得了优异的成绩。而赵广发的这份果断自信就来自于中国铁建的前瞻性。

  因为有前瞻性,中国铁建提早布局,在优化产业升级的同时,打造了建筑业完整产业链;因为有了前瞻性,保障房建设、新兴产业水工市场的经营,都有了中国铁建的身影;因为有了前瞻性,中国铁建才会在10年的发展中克服种种困难稳步前行。

  二是勇于创新。如果说前瞻性为企业制定了战略方向,那创新性则是企业发展的动力。不少人都好奇铁建人是如何在市场竞争中胜出的。铁建人说,要在市场竞争中立于不败之地,就必须打造企业的核心竞争力,依靠科技创新,铸造人无我有、人有我新的核心技术和产品,打造企业的“金刚钻”。

  回顾10年来中国铁建的发展历程,不难发现,中国铁建就是凭借这股创新的劲头,使企业实现了从量变向质变的飞跃。如今,小到一个工艺,大到企业的战略方针,不论是技术还是管理,中国铁建已经形成了独特的创新发展理念,具备了独特的核心竞争能力。

  三是发扬传统。中国铁建的前身是中国人民解放军铁道兵,1984年集体转业。正是因为对军人严于律己、不怕苦、不怕累、攻坚克难的优良传统的坚守,中国铁建不管是修建海拔最高的青藏铁路,还是修建复杂的桥梁隧道,都展现出军人的风采。这样的优良传统正在一代代继承发扬下去,新一代铁建人正在祖国建设中发挥重要作用。

  放眼未来,勇于创新,发扬传统,这三者的组合成就了铁建十年辉煌。我们相信,在下一个十年,中国铁建还会继续创造辉煌。

热词:

  • 金刚钻
  • 铁建速度
  • 优良传统
  • 房建设
  • 合理匹配
  • 前瞻性思维
  • 继承发扬
  • 勇于创新
  • 战略转型
  • 战略方向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