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资讯 >

何时才能告别“过度医疗”

发布时间:2012年08月02日 04:44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经济日报 | 手机看视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病人到医院看病过程中出现的过度检查、过度治疗、过度用药等现象,被人们称为“过度医疗”。“过度医疗”不仅加重了患者、家庭、社会的经济负担,而且还造成医疗资源的巨大浪费,无形中削弱了医保的应有作用。近日本报收到一些读者来信,呼吁遏制“过度医疗”现象,维护广大患者利益。

  “小病大治”让患者不堪重负

  为切实解决农民看病难问题,国家出台了一系列惠民政策,老百姓从中得到了许多实惠,但也存在某些不好的现象,其突出表现就是“小病”也要按“大病”医治。

  本来是头疼脑热之类的感冒小病,到乡卫生所取点药片吃下去,或者好好休息几天就可解决问题,但一到医院,就偏要小题大做。如果你头疼,医生会让你做个“脑CT”;如果是胸闷,就要先做个胸部透视;如果心慌,就要做心电图。在现有医院设备齐全的情况下,整个检查过程下来让很多患者不堪重负,再加上打点滴、口服药,没有几百元下不来。如此一折腾,普通小病也会花费不小。

  “能吃药不打针,能打针不输液”是世界卫生组织用药原则,可是这条原则在某些医疗机构中没有被遵守。伴随大批高档检查设备的应用,医疗人员对医疗检查设备的依赖性与日俱增。“过度医疗”还表现在人为放宽住院标准,住院率大幅攀升;骨科卖钢板,心内科卖支架,心外科卖瓣膜,缺乏有效的监督制约;肿瘤治疗、临终治疗消耗大量医疗资源,很多肿瘤病人治疗与不治疗,生存期并没有太大的差别。

  病人一旦检查出肿瘤,家属都会倾尽所有治疗,明知是个“无底洞”也要往下跳,认为不治就对不起病人。医生也抓住病人家属的这种情感需要,拼命用药、用最好的药,费用巨大,这种治疗的结果往往是人财两空。

  “过度医疗”不仅浪费医疗资源,同时增加了社会负担。“过度医疗”的存在,既有部分患者及其家属自身过于追求医疗的原因,也有医生“免责”心态作祟,还有医院“做大做强”心理的驱使,其中,“自收自支、自负盈亏”的医院管理制度是重要原因。“过度医疗”问题不解决,将危害我国医疗卫生事业的健康发展。

  中国人民银行怀安县支行 田 鑫

热词:

  • 过度医疗
  • 医疗资源
  • 用药原则
  • 医疗人员
  • 医疗检查
  • 患者
  • 小病
  • 脑ct
  • 做大做强
  • 无底洞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