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资讯 >

“我已纳税”理直气壮

发布时间:2012年08月02日 05:44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东方网 | 手机看视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惠铭生(媒体人)

  近日,深圳市绿色基金会发起近20年来首次义捐活动,称获捐资金将用于城市景观林带建设。媒体称发起义捐是因为政府财政绿化经费未到位。对义捐,网友支持者寥寥,纷纷称“作为纳税人,我已经纳税了”。官方回应称并非因绿化资金不足发起活动。该活动目前未收到捐款。(详见今日河南商报A21版)

  义捐是献爱心的一种途径,我们反对的,是个别地方的政府部门打着“义捐”的名义搞“强捐”、变相集资。譬如深圳这次“义捐”,搞城市景观林带建设本应用财政经费,鼓励市民义捐,则名不正言不顺,凭啥要让市民献爱心、搞“义捐”?而网友口口相传的“我已纳税”,意在政府必须提供公共服务,更是一针见血。

  “义捐”的本义是:为资助公益事业而捐献财物。假如一些地方政府滥用“义捐”搞“权力募捐”,则会损害义捐本义,使之不能“名至实归”,进而祸及原本已经声名狼藉的官办慈善。

  针对这次“义捐”,有人就直指政府部门绿化建设中的“浪费”和“不透明”现象。比如,有网友问,经费都到哪儿去了?政府应先公布经费账目明细;还有人认为,缺乏透明机制,捐的钱容易给权势方、承包商形成的利益链条私吞;有的网友干脆举例为证——滨海大道隔离带上一路不断的大理石花盆是何等的浪费,有关部门能告诉老百姓一个多少钱吗?

  这种“拒捐”,并不意味公民缺乏爱心,或是参政意识薄弱,而是对政府财政对某一具体公共领域投入少、花费不公开、挥霍无度行为的一种无声反抗。这种“拒捐”是公民对自身财产的一种保护——我的钱,我做主,花钱要花得值!与此同时,一些地方政府应该从中读出“民意风向标”——公民逐渐在成长,像打着“义捐”旗号实为填补财政投入不足的欺骗与糊弄行为已经“失灵”,甚至早已招致公众反感。过去惯用的诸如此类的“小伎俩”还是舍弃为好,否则,只会自寻难堪。

  深圳市这次“城建募捐”,一些网民以“我已纳税”为由,对这次“义捐”大声说“不”,我认为这是一种时代的进步,见证了公民社会的成长;这对习惯发号施令、无视民意的官方而言,何尝不是一次深刻的教训与警示呢?

热词:

  • 义捐
  • 浪费
  • 拒捐
  • 城市景观
  • 林带
  • 财物
  • 绿化建设
  • 市民献
  • 网友问
  • 参政意识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