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资讯 >

武汉泳池何以尴尬

发布时间:2012年08月02日 06:44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湖北日报 | 手机看视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湖北日报讯 记者 彭一苇 实习生 朱颢莹 向清平

  水是江城之魂,戏水度夏是江城人的传统,场馆供求与安全防护也是江城近些年一直难以攻克的命题。

  近日气温不断攀升,记者再次走访三镇多家游泳场馆,除了爆棚的人气,夹杂的仍是场馆太少的抱怨。对于需求如此庞大、季节性又过强的游泳场馆,政府调节的平衡点到底在哪里呢?

  场馆供不应求 野泳屡禁不止

  今年,是武汉市第4年为中小学生提供暑期免费游泳服务,为期15天。35个免费向中小学生开放的游泳场所遍布武汉三镇。除市政府投资建设的4大天然游泳场外,还包括很多高校和小区游泳池。去年免费开放游泳期间,全市有38万中小学生参与。“免费开放当然好,就是时间短了点”。在武昌水岸星城小区,带孙女前来游泳的陈先生说。

  免费期一结束,游泳池纷纷亮出收费价格。 在青山临江游泳池、水岸星城小区游泳池以及英东游泳馆,记者了解到,办理游泳卡需要350元至600元不等,“条件稍好一点的游泳池,价格都不算便宜。”一位学生家长说。

  即便如此,游泳场馆仍供不应求。据统计,目前,武汉市登记开放的游泳场馆约120家,相当于每8万人才有一个游泳池。对于炎热、江河资源丰富的武汉来说,更多的市民似乎只能选择野泳。

  泳池投入过大 政府没法全买单

  游泳场馆为何出现如此悬殊的供求差?“根本原因还是游泳场馆建设投资过大,而且运营季节性过强。”湖北大学社会学副教授张继涛说。“夏季供不应求,其他三季都是冷冷清清。要按旺季需求配场馆,要么把四季费用平摊到夏季造成会费奇高,要么亏死。”曾经在泳池投资上遭遇滑铁卢的高先生说。

  据估算,一座上规模的露天泳池,至少要投入近300万元;夏季,单水费一项就需10多万元。暑期一过,多半游泳场馆往往处于闲置状态。盈利难,让社会资本不愿轻易进入这个市场。

  而由政府买单,为中小学生免费提供游泳服务,也不能完全缓解泳池的经营压力。“学生多了,办卡的会员来得就少了,对盈利还是有影响的。”武汉全民健身中心游泳馆负责人洪艳云说。

  武汉市十二中游泳馆负责人刘建仁认为,管理一个泳池难度很大,基础设施、安全保障、卫生要求等,都意味着成本支出。“免费期间,场场爆满,给泳池增加了压力。希望政府能提高补贴,以便给市民提供更好的服务。”

  市场政府都给力方能缓解游泳难

  “可以把游泳场馆区分为大众公益性和商业性两种。”武汉大学政治与公共管理学院尙重生教授提出,大众公益性泳池面向一般市民,收费较低;而商业性泳池则可面向有较高消费需求的人。这样可满足不同需求。

  武汉临江靠湖,建设天然游泳场具有先天优势。上世纪50年代,在长江、汉水、马沧湖、严西湖、黎明湖、朱家湖、墨水湖等水域曾有天然游泳池32个。但随着湖泊减少、水质恶化等原因,天然游泳池数量急剧减少。“武汉应该继续利用自身的天然条件,多开辟成本较低的天然游泳场。”张继涛说。

  张继涛认为,要解决游泳难,需要市场和政府两方面力量。经营者规模化经营,降低运营成本;政府制定政策,给游泳场馆一定补贴。但最重要的是,作为一种大众需求,政府有必要制定详细规划,如以社区为单位,按照居民数量分区推进游泳场馆建设。

热词:

  • 游泳场馆
  • 武汉大学
  • 中小学生
  • 游泳池
  • 水岸
  • 墨水湖
  • 湖北大学
  • 命题
  • 十二中
  • 高校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