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资讯 >

欧洲两大银行利润大跳水 投行部门成裁员重点

发布时间:2012年08月02日 07:34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经济参考报 | 手机看视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丑闻频发和经济疲弱对欧洲银行业造成了双重打击。欧洲两家主要大型银行德意志银行(D eutscheBank)和瑞银集团(U BS)今年第二季度额外支出大幅增加,而利润均大幅下滑约一半。由于金融市场不断波动,交易活动减少,两家银行预计未来业绩仍将持续受到影响。

  7月31日德意志银行和瑞银分别公布今年第二季度财报。德意志银行的净利润同比下滑46%至6.61亿欧元(8.11亿美元),瑞银利润降至4.25亿瑞士法郎(4.35亿美元),同比下滑58%。

  目前欧洲经济持续放缓,危机不断发酵,客户交易活动减少,投资银行部门受到的冲击最为明显。德意志银行表示,在投资银行部门和部分零售业务方面,客户交易活动均大幅减少,这种趋势在今年下半年仍将延续。

  投资银行部门一直是德意志银行利润最丰厚的部门,但第二季度税前利润同比大幅下滑63%至3.57亿欧元(4.38亿美元)。瑞银投资银行部门的运营收入下滑至17亿瑞士法郎(17.39亿美元),而整个部门的税前损失为1.3亿瑞士法郎(1.33亿美元)。

  瑞银还表示,由于纳斯达克股市的技术失误,导致瑞银在脸谱的首次公开募股中遭受了约3.49亿瑞士法郎(3.57亿美元)的损失。瑞银称将对纳斯达克O M X集团采取法律行动。

  此外,欧洲银行业近日丑闻不断,大型银行普遍需要准备大额支出应对全球监管机构,也对盈利能力造成负面影响。由于伦敦银行间同业拆借利率(LIBO R)丑闻,巴克莱银行(Barclays)6月向英国和美国监管机构支付了2.9亿英镑(4.5亿美元)的罚金。

  目前,德意志银行和瑞银均被卷入了LIBO R操纵丑闻。瑞银表示,由于牵涉LIBO R丑闻,除了面临来自监管机构和美国司法部的调查,瑞银还已在美国多个州法院接受调查。德意志银行表示,因涉嫌操纵日元LIBO R利率和与欧元日元基准利率挂钩的衍生品价格,4月份已经在美国受到起诉。

  据悉,德意志银行和瑞银为此所面临的罚款预计将高达5.8亿英镑(9.1亿美元)。第二季度,德意志银行将其对诉讼支出的预估上调了4亿英镑(6.3亿美元),而瑞银也因诉讼和监管方面的原因追加了2.1亿瑞士法郎(2.15亿美元)准备金。

  为了改善盈利状况,德意志银行7月31日还宣布将实行30亿欧元(37亿美元)的减支计划,其中包括在全球裁员1900人,其中80%将集中在投资银行部门。裁员计划预计每年可以帮助德意志银行节约3.5亿欧元(4.3亿美元)支出。该消息公布后,德意志银行股票收回之前跌幅,上涨约2%。而由于业绩低于分析师预期,瑞银股价7月31日则大跌近6%。

  目前德意志银行共有员工约10万人。德意志银行还计划改革投资银行部门文化,以杜绝丑闻再次发生,削减投资银行家薪金也是计划中的一部分。

  为了增加其资本储备,欧洲银行目前还普遍在缩小对风险资产的敞口。德意志银行表示目前正在筹措资金以满足《巴塞尔协议Ⅲ》更为严格的资本金要求,可能会发行新股。

  瑞银表示,第二季度已经减少了约450亿瑞士法郎的风险资产(460亿美元)。瑞银计划在2013年以前将总共减少约2700亿瑞士法郎(2760亿美元)的风险资产。

热词:

  • 德意志银行
  • 银行间同业拆借利率
  • 投行
  • 欧洲经济
  • 裁员计划
  • 大银行
  • 跳水
  • LIBO
  • 瑞银集团
  • 投资银行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