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资讯 >

“动安赛”系统成为安全“紧箍咒”

发布时间:2012年08月02日 08:44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人民铁道报 | 手机看视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本报记者 杨海成 本报通讯员 刘子君

  日前,杭州北车辆段阜阳运用车间动态检车组长李云完成交接班工作后,登录TFDS工作质量动态考核系统,对系统产生的疑似漏检信息和疑似误报信息等认真查询、判断、反馈。

  TFDS工作质量动态考核系统是铁路货车故障轨边图像检测系统,能对货车隐蔽和常见故障进行动态检测。随着列检人机分工作业模式的实施,TFDS动态检车员的安全责任和压力越来越大。为此,这个车间及时安装了这一系统,为全面提高TFDS动态检车员业务素质和安全警惕性奠定了基础,促进了列检人机分工工作的深入开展,为安全生产加上了又一道保险。

  这一系统是铁道部运输局联手北京京天威科技发展有限公司研发的,被TFDS动态检车员称为 “动安赛”系统。这个系统能对相邻列检作业场TFDS动态检车员发现的同车故障按部件名称自动比较,对比较结果中多发现的故障列为差异数据,然后由系统自动将差异数据提供给疑似漏检车辆故障责任方进行确认,责任方根据本探测站的TFDS图像是否显示该故障和发现、标注故障情况等进行判断,同时上传图片,对系统预报信息进行反馈处理。

  阜阳运用车间安全员韩黎介绍说:“没装这套系统之前,我们只能靠人工抽查职工的作业质量,难免出现漏查漏检故障,而这套系统上马后,能自动与相邻作业场TFDS动态检车员发现的故障进行比对,将差异故障反馈给我们。这样相当于对职工的作业质量进行了全面检查。”

  为了确保这项活动有效开展,这个车间及时出台了 《TFDS工作质量动态考核管理办法》,指定由动态检车组长和工长对产生的疑似漏检信息和疑似误报信息等进行查询、判断和反馈,车间主任对反馈信息不定期抽查,防止发生错判、漏判。同时,他们还对漏检故障按件考核,对全月无故障漏检和无故障误报的TFDS动态检车员给予表彰奖励。此外,他们还要求动态检车工长每个月底组织动态检车组长,对全月故障漏检、误报情况进行分析查摆,制定相应的卡控整改措施,做到超前防范、动态控制。

  “装上这套系统后,就像给我们念了 ‘紧箍咒’,检车稍有马虎,漏检的故障很快就会被发现。现在我们检车再也不敢大意了。”TFDS动态检车员房伟感慨道。

  据了解,装上这一系统后,阜阳运用车间TFDS系统百辆机车发现故障件数从23件提高到29件,机车漏检率降到0.02%。

热词:

  • TFDS
  • 紧箍咒
  • 安全责任
  • 动安赛
  • 列检
  • tfds工作质量动态考核管理办法
  • 作业质量
  • 考核系统
  • 铁路货车
  • 预报信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