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资讯 >

中国客车迎来机会 2股有望受益

发布时间:2012年08月02日 09:08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东方网 | 手机看视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俄罗斯将于本月的23日结束长达19年的“入世”长跑,成为世贸组织成员。北极熊以稳健的姿态开放国内市场,同时推动了中俄贸易进入“GOOD TIME”。中国与俄国,作为金砖之国的独立经济体,将要产生更丰富的交集。

  将于本月23日加入世贸的新闻为中国客车注入一剂兴奋剂,俄罗斯这个幅员辽阔的大市场将要打开大门,给中国客车更多的机会。俄罗斯本地客车企业不多,与国外合资的客车企业更少,基本上主要靠进口。除进口新车外,俄罗斯每年还会从欧美等地进口二手客车。

  据悉,俄罗斯具备良好的工业基础,公路客车市场和公交客运市场具备巨大的潜力。2008年,为了保护本国汽车工业,俄罗斯对进口车采取了很多限制措施,导致我国对俄大中型客车出口大幅下滑。从2010年市场开始慢慢恢复。

  俄罗斯是苏州金龙、中通客车(000957)、安凯客车(000868)等中国客车企业的重点市场。削减关税是俄罗斯加入世贸组织的关键条件,也是这些出口企业们最关心的问题。世贸规则规定,“入世”要求俄罗斯降低关税,不能对成员国随意增设非关税壁垒。俄罗斯必须按世界贸易组织的规则增加透明度,从而使我国企业的合法利益得到保障,有利于我国汽车出口。

  自金融危机后,俄罗斯进口汽车的准入门槛越来越高。

  首先是大幅提高进口汽车认证标准,其次是关税提高,再次是提高排放标准,最后是当地银行收缩信贷比例。中国客车对俄罗斯出口受到较大影响,这几年一直没有取得突破性进展。

  俄罗斯“入世”对中国客车出口是一大利好,有利于突破贸易壁垒,打通进入俄罗斯的贸易通道。但是,开放的市场意味着中国将要直面更多的竞争者。

  业内人士分析,中国客车出口俄罗斯的前景不错,中国客车非常适合俄罗斯的使用要求。一是俄罗斯本土企业生产客车的量很小,技术水平较低,中国客车价格相对低廉,俄罗斯用户的购买力水平也不高;二是俄罗斯虽然气候寒冷,但其道路条件与中国类似;三是这几年中国客车质量有所提高。

  俄罗斯提高认证标准的头两年,中国客车出口俄罗斯市场几乎停滞。从2009年起,许多客车企业开始在俄罗斯进行认证工作,今年有些车型完成认证,所以出口量开始回升。根据中国机电商会进出口分会的数据,今年1~5月,30座以上大中型客车共计出口俄罗斯295辆,同比增长180%,这是在俄罗斯提高进口汽车认证标准之后的重大突破。

  有业内分析认为,中国客车企业在俄罗斯面临的主要问题是产品认证,俄罗斯有专门GOST认证标准,该标准基本参照欧盟标准,再加上一些针对俄罗斯高寒气候特定的检验项目,如耐低温试验。认证所需费用昂贵,认证周期较长。但乐观的是,中国客车正在逐步适应这样严格的规定。

热词:

  • 客车企业
  • GOST
  • 客车出口
  • 客车价格
  • 入世
  • 进口汽车
  • 大中型客车
  • 2008年
  • 苏州金龙
  • 客运市场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