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资讯 >

江苏去年政府采购规模1117.9亿 跃居全国第一

发布时间:2012年08月02日 09:34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经济参考报 | 手机看视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自《政府采购法》颁布以来,江苏省政府采购总体规模从小到大,连续实现跨越发展,2011年全省政府采购规模突破千亿元大关,在连续9年位居全国第二之后跃升全国第一。

  在7月30日举行的《政府采购法》颁布10周年纪念大会上,江苏省财政厅副厅长宋义武介绍说 ,2011年江苏全省政府采购规模达到1117 .9亿元,是2002年的16倍多,10年平均增幅达36%。不仅如此,政府采购金额占一般预算支出比重也在逐年稳步提高,2011年全省政府采购金额占一般预算支出的比重为18.29%,比2002年提高了近12个百分点。

  宋义武表示,目前江苏省政府采购的范围由最初的以货物为主拓展到货物、服务、工程三大类,采购品目多达47种。政府采购质量效益显著提升,2011年全省政府采购节约预算资金152 .87亿元,比2002年增长了15倍,全省平均资金节约率达12%。并在全国率先对涉及“三农”的财政补贴项目实施政府采购,成功实施了全省乡镇卫生院医疗设备、残疾人健身康复器材、中小学免费教科书、“校校通”远程教育系统、小麦水稻良种补贴、救灾化肥物资、体育运动器材等民生项目的政府采购。

  另外,政府采购政策功能从无到有,政策效应正在初步显现。2011年 ,江苏全省采购中小企业产品768.15亿元,占全部采购金额的比例为68.71%;采购节能环保产品87.06亿元,占7.79%。2009年10月,协调民生银行南京分行和省信用担保公司联合推出“政府采购融易贷”项目,帮助中小企业有效缓解了融资难问题。2010年,会同省政府金融办推动全省范围内中小企业政府采购融资平台建设,目前已累计为54家中小企业发放贷款近3亿元。2009年成功首购国家自主创新产品“龙芯”多媒体互动教学系统,采购金额4.14亿元,成为全国政府首购第一大单。

  除此之外,政府采购改革也取得了全面进展和可喜的成绩。《政府采购法》颁布10年来,江苏省的政府采购制度建设从点到面,监管水平不断提高;操作水平从低到高,执行能力稳步提升;队伍建设从弱到强,整体水平明显提升。宋义武表示,未来,江苏省将继续扩大政府采购规模和范围,进一步做好政府采购监管工作,继续推动政府采购政策功能的充分发挥,切实加强政府采购预算的编制和执行管理,积极探索推进批量集中采购、网上竞价、实物配发等政府采购新模式。

热词:

  • 政府采购制度
  • 政府采购法
  • 水稻良种
  • 校校通
  • 三农
  • 龙芯
  • 2009年
  • 江苏省财政厅
  • 小麦
  • 中小学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