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资讯 >

豪大大鸡排在沪陷"正名战" 餐饮业成傍名牌多发区

发布时间:2012年08月02日 09:36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劳动报 | 手机看视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一块从台湾而来的鸡排,在上海陷入了真真假假的迷局中。昨天,源于台湾士林夜市的豪大大鸡排在沪开出首家门店。但申城打着“豪大大鸡排”招牌做生意的鸡排店已近50家。不仅如此,真假双方还在争夺注册“豪大大鸡排”品牌。 

  豪大5年前开始打假 

  靠着号称比人脸还大的鸡排,起源于台湾士林夜市的豪大大鸡排在国内闻名遐迩。所以,其沪上首家门店昨天开业后,店铺前就排起了长队。不过,记者注意到,该品牌上海首家门店开张时,招牌换成了“正豪大大鸡排”。“上海门店改名,是因为这里有山寨。”豪大创始人王庆隆说。 

  原来,豪大大鸡排进军内地市场前,山寨鸡排已不鲜见。“根据调研,目前山寨的至少有40—50家。”王庆隆说,早在2005年,他就曾打算在内地注册“豪大”品牌,但因当时与已先注册的一家酒店同名而失败,故更名注册为“正豪大”。没想到,2007年起,首家打着该品牌的鸡排店在上海开出,此后各家山寨门店陆续扩张。它们虽然以其他名字注册了商标,但在铺面上仍打着“豪大大鸡排”的字样。“我还看到过山寨门店里贴着一张我在台湾炸鸡排的照片。”他苦笑说。 

  目前,在这家正宗豪大大鸡排扩张的同时,它还不得不陷入另一场更为被动的“正名战”。据悉,该企业正在与一家规模已较大的山寨鸡排店同时争取注册“豪大大鸡排”品牌。“我们想打假,但品牌不在自己手里,没法维权。” 

  餐饮业频现“傍名牌” 

  事实上,餐饮业“傍名牌”的现象并不少见,“包括永和豆浆、巴比馒头,都碰到过类似的难题。”商业专家晁纲令说。 

  世界知名的米其林星级餐厅也同样“中过招”。原来,此前有一位网友就成都一家打着米其林餐厅旗号的意大利餐厅,向米其林指南投诉。后者在微博上回复称,中国内地评审活动尚未启动,因此,中国内地还没有米其林餐厅。 

  相关法律存在盲区 

  “知识产权保护具有一定的地域性特点。”华东政法大学知识产权学院院长高富平向记者指出,豪大在台湾颇有名气,但在上海被人抢先注册商标,就很难从法律角度进行“品牌”保护了。 

  “只有注册商标,才会变成具备法律效力、有排他性的品牌。”业内人士指出,在餐饮行业,即便“商标”和“店招”不匹配,也不影响企业的营业内容。正因为如此,“商标”在餐饮行业的作用开始弱化。由此,部分企业钻空子,开始“傍名牌”。 

  对此,高富平认为,虽然目前没有相应法律法规规范餐饮业“傍名牌”的现象,不过市场虽然允许被合理模仿,却应该避免过度模仿。(陆晴 陆燕婷 陈宁)

热词:

  • 傍名牌
  • 品牌
  • 餐饮业
  • 商标
  • 豪大大鸡排
  • 山寨
  • 米其林
  • 店招
  • 高富平
  • 鸡排店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