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资讯 >

“事件套利”

发布时间:2012年08月02日 09:37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中证报 | 手机看视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哟呵,真比乒乓球还大,酸中带甜,不愧是葡萄状元!”张哥一边啃着葡萄一边问:“小包啊,你这出去弄饲料厂有四个多月了吧?看你这神清气爽的样子,赚了不少?”

  “哈,不瞒大伙,饲料厂没怎么赚钱,倒是期货上搞的钢粕套利赚得挺开心的!”小包乐滋滋地说。

  “武钢养猪?!”老李和老赵异口同声地喊道。“养猪?猪跟这个套利有啥子关系?”

  看到几位老友如此心急,小包泯了口茶,打开了话匣子。精彩处由此开启……

  “那都是3月初的事了!”小包解释道:“那时不是刚刚传出武钢准备养猪的事嘛。当时我就对老李和老赵说这完全可以做一个事件型的套利。”

  说到这里,他将目光转向老李。似乎有默契,后者紧接着说了下去:

  “其实这也不复杂。武钢养猪说明两个问题。首先,是因为产能过剩和经济增速下滑、国内严厉调控房地产行业等原因,连武钢这样的国内大型钢企日子都有压力了,钢材价格要跌;另一方面,国内养殖业正在规模化、集中化,武钢这个时候开始瞄准养殖业想分享这块蛋糕,接下来对饲料采购一定会加大力度。而饲料上现在豆粕应用广,加之美国炒面积炒干旱,豆类价格看涨。如果单做一边,只是做空螺纹或者做多豆粕的话,资金上波动会比较大;正好它们一手动用的保证金量差不多,那么可以一手空螺纹对一手多豆粕套起来做,就会稳定得多了。”

  “是啊,我这段时间去开饲料厂,和李哥讲了之后我在做多豆粕的同时加上了空螺纹的头寸。幸亏套着做,3月中旬的时候在3200进的m1301合约多单,后面5、6月份价格打到3060,也正是螺纹空单的利润给我保住了头寸。”小包说,6月之后螺纹开始猛跌,豆粕则一个劲向上涨,原先螺纹钢一吨比豆粕高1000多块钱,现在豆粕都反过来比螺纹钢高几十块了!

  “确实有道理!不过进场容易出场难,后面你这个套利怎么选择合适时机出场呢?”张哥问。

  “这也简单,你用参考二者价差走势来做就可以了。”明白过来的赵哥笑道:“这不7月25日豆粕m1301合约与螺纹钢rb1301合约价差打出一个阶段性低点39,这几天如果收盘跌破39,那你就可以结束这次价差套利,把两个品种合约一起平仓出场就行了。”

  “其实这严格来说不能算是个套利的。”老李补充道:“你们一定要注意,做套利是要品种之间有稳定的关联性的,比如豆粕和豆油。但豆粕和螺纹钢是没有这样的关联的,它们的价差没有规律,空粕和多螺纹实际上做的是两个独立的投机交易,这点不可不察。”

  “对!做期货是做经济规律导致的价格变动,而不是赌运气。”小包深有体会地说:“哪怕你连着扔硬币十次都是正面,第十一次还是可能出反面的。”(中证期货 袁辉亮)

热词:

  • 豆粕
  • 合约价差
  • 武钢
  • 养猪
  • 螺纹钢
  • 出场
  • 做空
  • 饲料厂
  • 头寸
  • 养殖业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