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资讯 >

“炼钢不如种菜”是喜不是忧

发布时间:2012年08月02日 09:37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中证报 | 手机看视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期民小罗最近比较烦,在螺纹钢上边屡次抄底却屡次“下地窖”。上周,当“一吨钢材价格竟然便宜过一吨豆渣”时,小罗深信螺纹钢已经跌到“钻石底”了,奋然出手买入20手。可没想到,“钻石底”下还有十八层地狱,现在居然还不如白菜价了。

  “不打农药,不上化肥,鲜嫩的白菜,2块钱一斤。”旁边菜贩的热情招呼,此刻的小罗却听来很是不爽。

  “白菜不错啊,能便宜点儿吗?”一声音说道。“已经不赚钱了。”菜贩一边还价,一边整理着菜叶子。

  声音有点熟!小罗遁音望去,嗨,这不是常教授吗!

  说起这常教授,那可不是一般的人物。他二十年前就参与中国期货市场的创建,目前仍活跃于行业的各个场合。大家都尊敬地称呼他“常老师”。

  “常老师,现在炼钢不如种菜了。”小罗心系被套牢的螺纹钢期货多单,看到常教授,如同见到了救星,顾不上寒暄,直奔主题了。

  “小罗啊,你也来买菜了。”常教授笑呵呵地打招呼。菜市场是常教授经常光顾的地方。据他讲,这样除了帮助干点家务活儿,更重要的是,菜市场是他了解、观察物价的最一线场所。

  “您看,现在螺纹钢的期货价格一吨不到3800元,也就是1斤1块9毛钱,而白菜价格都2块了。”小罗曾多次和常教授探讨行情,彼此也算熟人。

  “钢材价格不敌白菜是好现象啊。”常教授最喜欢和人探讨问题了。

  “什么?好现象?”小罗有点懵。他一把拉起常教授说,“这儿太吵,我们到那边聊会儿。”

  两人来到旁边的草地上,昨晚一场大雨,将浮尘一扫而光,清新的空气散发着泥土的气息。

  “钢材价格下跌有共性,也有其个性。”常教授打开了话匣子,“共性是大宗商品都在跌,毕竟现在内外宏观经济都遇到了一定困难。个性是钢铁价格下跌太明显。你看,多数有色金属还在高位盘整呢。”

  “是啊,这螺纹钢跌的是太猛了!”小罗急切地接过话茬。

  “钢铁是最重要的工业原料,基础设施和房地产建设都离不开它。”常教授说,“过去我们搞粗放型的经济增长,对钢材需求很大。钢铁产能也就一路膨胀,直到现在出现了严重过剩。”

  “但这条高耗能、高污染的道路是不可持续的,”常教授继续讲道,“所以政府加大力度调整经济结构,转变经济增长方式。而这对钢铁行业的影响最为显著。”

  “原来这样……”小罗若有所思。

  “所以客观来讲,一吨钢材不如一吨豆粕、一斤钢材不如一斤白菜未必是个坏现象,这是我国稳步调整经济结构的积极信号,我们应该感到高兴才对。”常教授说。

  “那钢铁行业岂不是日子越来越难过了?”小罗还是惦记着自己被套牢的多单。

  “钢铁行业也要响应政府号召,积极转型,调整产品结构。但总的来说,我认为钢铁行业的辉煌已经过去,不能认为钢材价格低于白菜是暂时现象。”常教授稍有点严肃。

  “可这怎么也想不通啊,炼钢不如种菜?”小罗还是不甘心。

  “呵呵,”常教授笑了,他明白小罗最关心的是啥了。“错了就是错了,要承认市场,敢于止损。”常教授拍了拍小罗的肩膀,转身继续去逛他的菜市场了。

  “嗯!”小罗抬头望去,雨后天空分外湛蓝,虽然心里还不好受,但明显轻松多了。(王超)

热词:

  • 小罗
  • 种菜
  • 炼钢
  • 钢材价格
  • 白菜价格
  • 螺纹钢
  • 钢铁行业
  • 教授
  • 钻石底
  • 抄底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