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资讯 >

通江:连片扶贫富老区

发布时间:2012年08月02日 09:44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农民日报 | 手机看视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张远忠

  走进革命老区四川通江县,优美舒适的村民聚居点、生机盎然的产业园区,一幅幅美丽的景图尽收眼底。昔日贫困的四川省通江县如何利用优势,转变成为了如今的全国扶贫开发示范区呢?近日,笔者来到了通江走访调查。

  “党的政策真好。政府为我们统一规划,统一修建,样式也好,住起来很舒适,和城里人的生活一个样。”沙溪镇王坪村王朝厚说。

  据介绍,通江近50万人分散居住在中高山区。实施巴山新居工程是扶贫开发、统筹城乡发展的必由之路。近年来,通江采取移民搬迁、灾后安置、鼓励城镇购房等综合措施推进巴山新居工程,通过整合资金,积极构建公共服务体系,全力推进扶贫连片开发。交通、水利、电力、信息等“四大网络构建”为重点的基础建设呈跨越式发展,“行路难、上学难、饮水难、行医难”的面貌得到根本缓解。

  “我不花一分钱,还当上了‘农场主’!”兴隆乡薛尚仁兴奋不已。他通过土地入股的方式参与当地茶叶产业项目的管理。在运营模式中,实行生产资料统一采购、生活用料统一协调、管理技术统一培训、鲜叶统一收购。加工业主以利润的10%向农户分红。现在,老百姓把栽茶作为家业来建,积极性非常高。

  老薛算了一笔账,通过连片扶贫开发,使农户每亩增收达1100元。而这只是通江县实施连片扶贫开发的一个缩影。

  今年斥资2.77亿元在周子坪村,按照“四川一流、山区第一”的标准打造中国·通江银耳产业园。“这将成为全国最大的以食用菌为主的文化产业园。不仅成为富有通江特色的文化支柱产业,成为对外宣传通江的名片,而且还丰富了通江银耳文化,促进扶贫攻坚,推动经济社会稳定快速发展。”通江县委宣传部长赵邦秀说。

  治贫先治愚。变“输血”为“造血”,是通江连片扶贫工作的破题之举。通江是劳务输出大县,每年有22万人在外务工,缺技术、缺文化、缺能力的人员到达60%左右。通江大力坚持“培训紧跟市场走”和“培训一人、就业一人,带动一片”的总体思路,围绕农村产业结构调整,与当地主导产业和各类致富项目相结合,开展种植、养殖等10多项实用技术培训,由当地技术员、“土专家”讲授和指导,使农民听得懂、学得会、用得上。坚持把发展职业教育作为战略任务来抓,整合职教资源和就业政策、助学政策、惠农政策,让“三缺”农民走进课堂,做到培训与储备、培训与就业相结合,提高自我发展能力。

  “有中央、省、市的倾情关怀,老区人民感恩奋进,苦干实在,一定会取得一流的扶贫成效。”通江县委书记赵万先表示。

热词:

  • 扶贫开发
  • 通江银耳
  • 惠农政策
  • 扶贫攻坚
  • 扶贫工作
  • 造血
  • 输血
  • 新居工程
  • 老区人民
  • 农户
  •    

    搜索更多扶贫开发 通江银耳 的新闻